赵锡军:巩固经济增长速度是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赵锡军:巩固经济增长速度是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2012年12月17日09:3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杨迪)17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做客人民网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谈到当前经济工作面临的突出矛盾时,赵锡军表示,当前我国最重要的一个突出矛盾就是经济增速下行,虽然最近经济已经企稳,但是稳固的程度还不够。所以,怎样巩固经济增长的速度,是目前最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赵锡军从四个大方面对当前经济工作面临的突出矛盾进行了阐述。他表示,首先,当前我国最重要的一个突出矛盾就是经济增速的下行,或者说在前一段时间经济增速下行得比较快,最近经济已经企稳,但是稳固的程度还不够。所以,怎么样巩固经济增长的速度,是目前最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其次,我国长期以来形成经济增长模式的一些问题,包括有些行业的产能过剩的情况,一直没有解决掉,这跟我国的投资体制、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有关系,像各个地方都愿意扩大投资来建钢企等,导致在全国不少的地方都有大的钢铁企业,一旦经济增长有些波动的时候,这些钢铁生产的产能就会过剩,这是其中一个方面。所以产能过剩也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

    再次,各行各业间在生产、流通等方方面面的环节成本在上升,成本的上升会影响到企业生产的效益,会影响到居民消费的价格。所以,怎样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包括能源、资金、市场等各个方面的效率,这是非常重要并且需要解决的问题。

    另外,就是我们国家创新能力的建设问题。从目前来看,尽管这几年我们不断提出要培育创新能力,包括研发、企业生产经营等方方面面的创新能力。但是进展不明显。到目前来我们还没有非常突出的,能够在国际上有领先的市场性的创新表现,这也是一个矛盾。

    赵锡军最后表示,当前面临的其他矛盾也有不少,比如说大量农村的居民进入城市给城市带来的压力问题、怎样缩小收入差距的问题等等,都是一些要解决的矛盾。

(责任编辑:杨迪、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