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我国人口红利消失殆尽 减税是大势所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称我国人口红利消失殆尽 减税是大势所趋

王浩

2012年12月17日16: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报道,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凤凰财经峰会”昨天在北京开幕。厉以宁、阎庆民、张五常等先后发言。

  首先演讲的是北大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厉以宁,他演讲的题目是《十八大后的十年》。厉以宁认为,现在的中国,各种红利已经消耗完了,人口红利,廉价劳动力等等,制造业在向东南亚转移,所以未来十年,首要的就是要创造新的发展优势。

  但厉以宁强调,不应过于恐慌,中国应该看到,廉价劳动力时代的结束,其实就是技工时代的开始,我国今后随着加大人力资源投资,加大职业技术教育,会形成形成一个技工时代,而在这方面,我们要远远比东南亚国家有很多优势。沿着这条路劲,当东南亚国家进入技工时代的时候,我们要向高级技工时代过渡,东南亚向高级技工过渡,而我们就已经向专业人才过渡。

  而对于目前学界很热门的“中等收入陷阱”的讨论,厉以宁更是提到,千万不要迷信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他认为,任何收入阶段,只要你不注意,不努力,就会产生陷阱。厉以宁强调,改革就是制度调整,改革一定从体制方面修改对原来不合理的制度,今后10年,我们不要用什么“中等收入陷阱”限制自己,任何收入阶段都有陷阱,都似乎不进则退,因此要始终保持信心,保持一种警惕的状态。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的演讲题目是《商业银行的科学转型》。他提到,今后要金融改革要坚持三个导向:风险防范的导向,改革创新的导向和市场机制导向,建立起完善的逆周期的信贷管理机制;鼓励商业银行进行产品服务的创新,经营自己独到的品牌,发扬专业主义精神,今后的发展方向是培育出不同类型的银行,对应不同的功能,不能全都是大银行一统天下。

  在讨论环节,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说,在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的通胀更多的是成本推动型,如果延续过去紧缩货币的思路,也许会起到一定作用,但也将会为未来的通胀埋下隐患,所以更应该做的是帮助企业减轻负担,帮助企业提高技术水平,因此未来减税是大势所趋。另外,减税减费还不够,现在行政对经济的干预过多,政府转型还没有到位,今后首先是政府的转型,要从建设性政府、全能型政府转为服务型政府,加快行政机构的改革,拆庙解散和尚,减少吃行政饭的人,让更多人离开政府,参与市场的竞争和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则表示,在减税的具体的方案设计上还有很多不同意见,但是如果每年几百亿的减税规模,这样的措施不足以对解决当前问题发挥作用。减税的规模要达到千亿数量级,才能有效果。

  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说,政府的钱大部分用于经济建设,而在社保方面投入不足这是过去很多年我们存在的问题,因此讨论财税改革,也不单是减税,而是如何提高效率和公平。比如义务教育,我们说了多少年没有实现,而日本在明治维新期间用了20年就实现了义务教育。此外,分税制造成了事权与财权不统一,所以逼迫地方政府去搞土地财政、搞地方融资平台,积聚了风险。所以今后财税体制改革,如何合理分配中央和地方财权、健全地方发债体系将是方向。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财政不仅仅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工具,同时也是促进社会公平的工具,就像一根扁担,一头挑着效率,一头挑着公平,财政改革如何兼顾效率和公平将是对今后的考验。刘尚希建议今后财政支出要提高对人力资本投入,提高人的素质,包括健康、技能、知识储备等等,我们国家已经到了要依靠人力资本提升经济动力的时候。(记者王浩)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