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预计:美跌落“财政悬崖”几率增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末日博士”预计:美跌落“财政悬崖”几率增高

杨博

2012年12月17日16: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有“末日博士”之称的著名经济学家——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鲁比尼14日预计,美国“有很大的可能性”跌落“财政悬崖”,但这不一定是坏事。一旦此事成真,市场的强烈反应将迫使过会两党最终达成财政预算协议。

  鲁比尼表示,从短期来看,美国明年的经济增长还会非常疲弱。若将温和的财政拖累影响计算在内,明年美国经济增速可能仅为1.7%,但大量风险的存在可能令其表现更差,比如严重的“财政悬崖”影响、欧元区危机、地缘政治紧张导致油价上涨等。不过他同时指出,从长期来看,美国的经济基本面较其他发达经济体强劲的多,因此表现仍会好于其他国家。

  此前穆迪分析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已经警告称,美国有可能暂时跌落“财政悬崖”,此后国会两党才能够感受到足够的压力,并迫于这种压力达成有关“财政悬崖”问题的折中协议。马克·赞迪预计,财政政策将继续拖累美国经济明年的增速,但在下半年美国经济可能会受益于私营部门的带动而获得增长动能。预计明年美国的实际经济增速为2%左右。

  此外美国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也于14日表示,明年美国经济有望增长2%。但如果国会和白宫无法就避免“财政悬崖”达成一致,则美国经济的增速可能接近于零。(记者杨博)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