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消费]楼市促销“猫腻儿”多 “买一送一”水分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我消费]楼市促销“猫腻儿”多 “买一送一”水分大

2012年12月18日09: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做客中国经济网《我消费》栏目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做客中国经济网《我消费》栏目中国经济网/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8日讯(记者 周亮)岁末将至,房地产开发商又蠢蠢欲动。某些楼盘相继以超低价揽客,这些楼盘以比区域楼盘均价低一大截的价格入市,同时以“大优惠”吸引购房者关注,这类超低价的楼盘会不会有什么“猫腻儿”,老百姓能否放心购房呢?日前,中消协律师团团长、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在做客栏目时表示,房地产市场陷阱丛生,消费者在事前、事中、事后要做好相应对策。

邱宝昌表示,购房陷阱有很多,虚假宣传、面积缩水、以及中介这种混乱等等。房地产市场,有很多的信息不透明。有些是不符合相关规定,消费者无所适从。特别是在高房价的当下,大家往往关注的是一房难求,排队买房。所以浑水摸鱼的情况时有发生。

邱宝昌强调指出,目前,虚假宣传出现了新的问题。原来的虚假是实景等方面,现在不是,现在是“买一送一”这个“诱饵”出了问题。买一百平米,送一百平米,听起来很美。实际上不能完全白送,其他的房子可能是一万元一平米。开发商卖一万五,算“买一送一”。老百姓感觉也很划算,但是办不了房产证。

究其原因,邱宝昌进一步解释说,一般顶楼,可能规划审批的是15层,开发商在上面加到16层。那么第16层是办不下房产证的,所以不能单独出售,采取“买一送一”的方式迷惑购房人。一开始很多业主不了解,认为占了便宜。或者是开发商为了促销,大酬宾,而最后办下房产证却很难将赠送的房屋确权;这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虚假宣传。首先“违规限照”,产权证办不下来。如果问题严重,有被拆的风险。另外,面积缩水问题,已经有很多例子出现。

作为中消协律师团的团长,邱宝昌最关注的是套内的使用面积与建筑面积。购房者房产证可能有140-150平米,有的按照0.75的系数计算,有的可能按照0.7来计算,还有0.8甚至更高的系数。但是购房者拿回来的却没有原来的多,可能仅仅是150平米的房子,最后只有70、80平米的使用面积,与原来设想的大面积房间不一样。因此,这就是一个面积的严重缩水,严重影响购房者的使用。毕竟购房者买的不是建筑面积,有的分摊及很多东西在合同中并未没写进去。

高房价同时也催生了二手房市场的价格走向,这也给从事中介服务的公司提供了许多可以使用“猫腻儿”的地方。邱宝昌认为,在二手房市场里反映出的不是提供一种“居间服务”,提供信息,促成合同的签订。是以卖主的身份,首先从有卖房需求的售房者中买来。以报价130万元为例,转手可卖到150万-160万元,有许多在“捂房惜售”。当房价高起时,再做盘算。

“有的还涉及‘一房二卖’这种情况,有的应该网签的不网签。很多人并不了解,先把定金交了。有的不仅仅是定金,可能交了绝大部分购房款,房子却还买不下来。因此,中介挣的是差价,他提供的不是‘居间服务’。”邱宝昌最后说。

我消费专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