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四川研究生工资收入是小学程度者4.63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调查显示:四川研究生工资收入是小学程度者4.63倍

2012年12月18日09:1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成都12月18日电(记者 吴晓颖)17日记者从四川省居民消费研究会获悉,由该研究会编写的《四川省居民消费研究报告蓝皮书》已对外发布。调查显示,四川不同学历居民可支配收入与户主不同学历之间呈正相关特征,其中研究生工资收入是小学程度者的4.63倍。

  据悉,《蓝皮书》是四川省首次编写的居民消费报告。报告中反映了“十一五”期间四川省居民消费状况。从纵向比较来看,近年来,四川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长幅度的加大,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也呈缩小态势。居民消费已基本实现了从温饱型消费向发展型、享乐型、健康型消费转变。 同时,与全国及发达区域比较发现,四川居民消费呈现两个特点,一是居民收入水平偏低,消费增长后劲不足。二是人均消费支出增长快,增幅大,群众提高生活质量的愿望强烈。

  四川省居民消费研究会理事长王裕国告诉记者,“调查中发现一个有趣的结论,受教育程度高低对收入水平具有重要影响。即居民学历越高,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越高;户主学历越低,家庭人均收入水平越低。”

  记者看到,《蓝皮书》中对“不同学历户主家庭收入水平比较”一栏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四川研究生户主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4039万元,是小学户主家庭的2.13倍。其中,研究生学历户主家庭的工资收入为2.3914万元,是小学户主家庭的4.63倍。

  而从消费水平来看,也呈现出学历水平与消费水平正相关的特点。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四川小学学历的家庭人均消费支出为8633元,相当于四川全省城镇居民平均消费水平的71.3%,而专科、本科、研究生学历家庭的消费水平分别为四川全省平均水平的1.3倍、1.5倍、2.4倍。

  “在消费项目中,是否有能力选择优质教育文化资源、提高自身教育文化素质,是导致居民学历层次差异的重要原因。”王裕国说,这说明提高居民的教育文化水平是增加居民收入的重要途径之一。

  据悉,四川省居民消费研究会成立于2010年,是由西南财经大学发起的社会科学研究团体。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