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培勇解读宏观政策: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保持协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高培勇解读宏观政策: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保持协调

2012年12月19日09:5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 杨迪)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6日闭幕,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19日上午接受人民网财经专访,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高培勇表示,当今中国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一方面要瞄准稳增长,发展才是硬道理。与此同时,必须兼顾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这是今年所确定的宏观经济政策搭配格局的一个立足点。

    高培勇指出,目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要实施的积极财政政策和以往的积极财政政策有很多变化之处,虽然使用的是同样一个名称,这种变化主要基于几个原因。

    首先,我国从2008年开始一直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在持续五年的积极财政政策实践之后,今天面对的经济形势和宏观经济政策的布局已经发生了变化。在2008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时候,我国可以大规模地、超计量地实施经济扩张,实施以扩大投资为主要内容的扩张型的财政政策。但是时隔五年之后,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就好象我们人类服用抗生素,吃多了,吃久了,肯定是有变化,第一,它的药效是要减弱的;第二,它可能还会有副作用。

    高培勇表示,就药效而言,2008年曾经启动过四万亿的投资规划,从而收获了经济企稳回升,而且是在全球范围之内率先企稳回升的效果。但是在今天,面对世界经济长期的低速增长的态势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态势,即便再采用四万亿元甚至更多一点的投资计划,来实施逆周期调节,它的药效和2008年相比是下降的。

    另外,还必须看到,在2008年的时候,我们是万众一心,全力去保增长,当这样的政策实施五年之后,今天,我们不仅有保增长这样一种任务,还有调结构的战略目标。也就是说,为了实施保增长,对于结构的调整还会带来一定的副作用。比如说产能过剩,这里面有长期矛盾的积累,也有长期实施扩张性的、以扩大投资为主要内容的宏观经济政策所带来的一种必然的副作用。

    高培勇称,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谈到宏观经济政策目标的表述和以往不同,叫做发挥宏观经济政策逆周期调节、推进结构调整的作用。把宏观经济政策同时锁定为两个并行的目标,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这种变化是根据经济形势的深刻变化以及宏观经济政策所需要进行的调整而作出的。

    这就给我们带来一个很有意思的格局,就是当今中国要继续实施的积极的财政政策,一方面要瞄准稳增长,发展才是硬道理。与此同时,必须兼顾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这样的目标。就是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或者说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要同时追求两个目标,这可能是今年所确定的宏观经济政策搭配格局的一个立足点。

(责任编辑:杨迪、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