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成不可承受之重 年轻人无奈接受房租涨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租房成不可承受之重 年轻人无奈接受房租涨价

2012年12月19日09:21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这几年房地产调控政策遏制住了北上广深等地的房价快速上涨势头,但是房租却以措手不及的速度暴涨起来。比如北京,2011年的平均租金涨幅达到13%,2012年北京房租继续上涨,仅上半年就涨了4.5%。

一、郭媛的难处

郭媛目前在北京的一家媒体担任编辑工作,工作的时间相对稳定,晚上6点准时下班。郭媛的工作地点位于北四环附近,下班后每天她都要沿着科学院南路向南搭乘地铁十号线回家,走在路上的小郭会利用这个时间给远在扬州的母亲打电话,聊聊一天的工作生活情况,为的是让母亲能够放心自己。步行大概十多分钟,小郭进入了地铁十号线是知春里站。地铁里面的人很多,一连等了三趟车,郭媛都没能挤上车。终于,等到第四趟地铁的时候,郭媛艰难的挤了上去。十多分钟后,小郭在健德桥站下车。此时路面已经开始结冰,寒冷的空气明显的让来自南方的小郭有些不适应,她一次次的将围脖围紧些。花了十多分钟走到了她租住地的附近,她又习惯性的走进了一家房屋中介,惯例还是没有合适的。到了中鑫嘉园小区,这里就是小郭的天地。这是一个一室一厅的房子,面积不到七十平方米,现在郭媛和别人合租,郭媛租住的并不是主卧,这间在她眼里蛮温馨的小屋,其实并不是一个房间,原本是从客厅的一部分,隔离出来的一个空间,面积不到十五平方米。小郭是扬州人,去年刚刚从成都的一所大学毕业,2012年3月带着梦想来到完全陌生的北京求职,当时这里的房价是4800元,合租的话,她需要负担2400元,而就在10月份续租的时候,房东将价格整体提高了600元,心有不甘的郭媛思来想去,最后还是无奈地接受了涨价的事实。在北京举目无亲,周围的租金也普遍在涨价,郭媛只能被动的接受了房东涨价的要求。她刚刚入职半年多,每个月收入只有3500元,2700元的房租消耗了她三分之二的收入,虽然她在生活上的要求很低,不过经济上却依旧无法做到收支平衡。父母还是会支持一些。渴望自立好强的郭媛意识到了是高房租严重影响到了自己现在的生活,一有时间她就要在网上寻找合适的房源。事实上,阳光乐观的她,很快的就适应了北京的生活,拥有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可以说除了房价,这里都和自己曾经的梦想无限接近。她现在真的很喜欢北京,但是她也同样明白自己收入提高的速度,一定无法与房租涨价的速度相比较,她不想只是为了房租,就这样白白的浪费自己的青春,自己的梦想。小郭大学毕业,心怀梦想来到北京,虽然有一份不错的工作,但是高涨的房租,在她的心头加上了一块沉重的大石头。小郭还在坚持,但已经有一些年轻人梦想破碎,打算离开或者有了重新选择。因为房租上涨的幅度总比工资上涨的速度更快,幅度更大。

二、中介公司莫名消失

五年租房两茫茫。不辞职,自难忘。天天涨价,无处话凄凉。这是租房客张培岭对无力改变北漂租房生活的真实写照。在北京市某个小区院内,汇集了一些房子的房东和房客,他们都是通过某家房屋中介公司租的房子。租户交了一年的租金,可房东们却是半年才从中介那里拿到一次钱。而就在前几天,这家中介公司突然人去楼空。房东收不到钱,又找不到中介,租户们交了钱,却又面临着被房东赶出去的风险。租户们说:“大冬天的,我往哪里搬,家具电器都是我自己的,我没办法搬的。”报警没有立案,工商部门也不予理睬,束手无策的房东和房客们只好暂时聚在这里,希望能商量出解决的方案。这家叫做大展地产的房屋中介公司看起来门脸不大,装修也比较简陋,橱窗里的房屋广告只是有用白纸打印出的几行简单介绍,公司在北京当地也没有名气,这些租户为什么会选择从这里租房?又为什么会一次性地将一年的房租都交给中介呢?租户们又说:“是因为便宜。”

小张,她是今天在这儿的人里受骗最多的一位。她一次性付了两年的房租,共计六万元。小张说她的老家在东北,10年前来到北京,如今已经有了一个八个月大的孩子。为了节省开支,她把房子租在了离公司大概还有近一个小时车程的东南四环外。而之所以一次性付清了两年的房租,主要也是觉得价格更划算。因为中介给房东的租金是截止到明年2月,所以她和家人孩子还可以暂时住下。这是一间60平方米的房子。小张和丈夫、母亲、孩子,一家四口住在这里。客厅里放着一张给老人睡觉用的床,晾衣架挤在床和窗户的缝隙里。厨房只站得下一个人,电饭煲被放在客厅的地下。虽然不算宽敞,但小张说好歹也是一个家,关键房租确实便宜,他们每月的经济收入,实在无力承担更高的房租了。小张给记者算了一笔帐,他们夫妻俩每月工资加起来大概是六七千元,如今每月房租1800元,孩子奶粉钱1000多元,再扣去交通费、伙食费、电话费等硬性开支,一个月下来,什么钱也存不下来。小张说几本余不下来,没有余款。有时候还得妈妈贴补点钱。压力大,妈妈妈又得帮着带孩子,还要给自己钱。心里有时挺不好受。小张在北京工作十年了,十年来她的工资从原先的1100元提高到3500元。刚工作时,虽然工资不高,但她租住在东五环边,一居室每月的租金才80元,算起来也就是收入的7%多一点。现在虽然工资高了一些,但即便是租了最便宜的房子,1800元的房租依然超过了收入的50%。虽然她和丈夫可以共同负担,但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生活变得越来越紧巴巴的。遇到租金被中介骗走的事,对她更是不小的打击。没结婚的时候,房子对她来讲就是要奔这个房子去努力。结了婚之后呢,房子就是个窝,安全感,毕竟这是个家啊。结果还发生这种事情。

很多像小张一样从外地来到北京上海等大都市奋斗的青年人,在拥挤的交通和简陋的出租房中生存,寻找着自己的梦想。他们中,有一些人仍像小张一样乐观、坚强地坚持着,还有一些人,不得不在房子等现实的压力下无奈地离开。2012年9月2日,这个叫做张培岭的年轻人最终登上了开回张家界的火车,他在离开北京前,伤感地修改了自己的qq签名: “五年租房两茫茫。不辞职,自难忘。天天涨价,无处话凄凉。纵使离去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夜来幽梦忽还乡。见双亲,倚门望。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黑中介,北京殇。”

三、租房的压力

租房是人们解决短期住房问题最好的办法,也是外来人口解决居住问题的重要方式。以前人们常用房奴来形容为了买房背上沉重贷款的人们,似乎租房的压力会减轻一些。但现在"租房奴"这个词汇也诞生了,因为租房也变成而来沉重的负担。

位于深圳市罗湖区东门附近的一间60平米左右的两居室内,冯女士和8岁的女儿租住在这里。冯女士是一位单亲妈妈,由于这里离女儿的学校比较近,为了方便接送孩子上下学,她从2010年便开始在这里租房,但是房租却是年年上涨。当时她租这个房子是3200一年,然后当时就租了,想着租一年之后就买房子。之后一直就没买得起,后房东也一直在说房价都在涨他也没办法,于是第二年跟房东签的就是3600,直到今年就涨到了4300。短短两年时间,房租就从3200涨到了4300.冯女士的工资却丝毫没有变化,如今房租已经占到了她收入的三分之一。冯女士在一家房屋中介公司做销售,由于工作时间不固定,女儿又才读小学三年级,她不得不请来保姆帮忙照顾女儿的正常生活起居。尽管女儿的父亲每月会给一些生活费,但是面对节节高涨的房租,以及一些硬性支出,让冯女士每月都成月光族。冯女士感慨说:“像我们在深圳这样子,我也不知道算不算高收入啊,那相对来说也还是可以的吧,

一个月一万多块钱,那一万多块钱交完租啊交完水电啊,然后交完学费给完保姆工资生活费一起就刚好没了。所以可能也一直买不起房子,就一直租,租到她毕业之后再说吧。”冯女士工作在房屋中介公司,在窗口上,记者看到了上个季度附近区域二手房屋租赁的价格,两房的出租价格均价在3500元左右,三房的出租均价是在4000元左右。但冯女士告诉记者,如今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两房的出租价格已经涨到了4200-4500元之间,三房则涨到了4800元以上。房租涨势迅猛,让前来看房的租户们也大呼难以接受。

李女士姐弟俩也是租户,他们看过房子后觉得挺满意,但是价格却超出了他们心里预期近千元,她们希望能够和房东协商一下,把价格降到3500元左右。李女士说:“我们自己都有一些家私 这些东西都还差不多了 就是如果(价格)能便宜一点 我们就一定立刻能定的下来。”李女士的弟弟刚刚大学毕业来到深圳,目前还没找到工作,而她自己是做小本生意的,每月收入5000元左右,因此每月4000多元钱的房租对于她们姐弟俩目前的收入来说,实在是无力承担。李女士说:“我们每月的工资可能也就四千多块钱,五千多块钱,

那就是全部租房子不用吃饭了,我们在这附近租房子就是因为离工作的地点方便一点,所以我们才在这里租,要不然的话我们根本不会,可能看都不会看这种房子。”

作为一个房屋中介,自己也是租房族。冯女士也告诉记者,曾经带着希望来到深圳,想要在这里好好的工作和发展,但是如今面临房租、房价等经济压力,她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希望的美好,现实的残酷。

四、总结

小的时候,我们会有一个永恒不变的作文题目:我的梦想。有人会梦想当科学家,有人会梦想当医生、有人会梦想做歌唱演员。梦想似乎只跟职业有关。但是现在,本该追逐职业梦想的年轻人却几乎忘记了梦想的颜色,因为他们连立锥之地都很难找到,别说买房子,就连租房子也成为生活中不可承受之重。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只要年轻人有梦想,我们的国家就会有梦想和未来。我们不希望看到年轻人的梦想就是能住得起房子。房租的故事就是这样。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责任编辑:李栋、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