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培勇:2012年结构性减税同时追求多重目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高培勇:2012年结构性减税同时追求多重目标

2012年12月19日10:2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 (记者 杨迪)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6日闭幕,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19日上午接受人民网财经专访,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高培勇表示,进入2012年以来,我国的宏观经济政策的布局,包括结构性减税的布局发生的最大变化就是同时追求多重目标,而不是只瞄准保增长和稳增长一个目标,哪个方面的目标根据经济形势变化显得更加重要,整个宏观经济政策的操作就向哪个方向去倾斜。

    高培勇表示,进入2012年以来,我国的宏观经济政策的布局,包括结构性减税的布局发生的最大变化就是同时追求多重目标,而不是只瞄准保增长和稳增长一个目标。比如说今年稳增长和调结构、控物价这三个经济目标是宏观经济政策同时追踪的。在同时追求三个目标甚至多重目标过程中,哪个方面的目标根据经济形势变化显得更加重要了,整个宏观经济政策的操作就向哪个方向去倾斜。

    他介绍,以今年4月份划界,在今年4月份之前,我国实际上在三个目标当中更多的追求的是控物价,而4月份之后,我国政策的重点就越来越倾向于稳增长。

    今年两会期间,财政部门以新闻发言人的名义正式发布了实施结构性减税,主要的动作是瞄准小微企业和个人所得税,同时又出台营改增计划。但是到4月份之后,结构性减税的力度和节奏开始加大加快,特别是进入到9月份,结构性减税已经变成了宏观经济政策的主战场;原来只是1月份在上海实施营改增,在9月份试点扩大到北京,12月份又陆续扩大到全国10个省市。从这样一个运行的轨迹可以看到,一是经济形势变化促使宏观经济政策操作的重点在随之发生变化。另外一个,随着经济形势越来越趋向于保增长这样一种格局,结构性减税的节奏和力度逐步地加大了。

    高培勇最后称,总体说来,如果从研究的角度来评价结构性减税,特别侧重的是评价两个方面:一是这一年结构性减税的规模究竟有多大,减多少税;二是减什么税,结构性减税的对象是怎样的。从这个角度来看待2012年的结构性减税,在规模上做得还不够,在对象上把握比较准。今年结构性减税的重点实际上都放到了间接税,放到了增值税身上。 

(责任编辑:杨迪、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