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6年来首超投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6年来首超投资

李仁平

2012年12月19日10:4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在18日商务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沈丹阳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强调说,2013年我国吸收外资的规模仍将保持平稳的态势,不会出现大幅度的下降。

  同时,商务部预计,消费全年增速将保持在14.3%左右,而今年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自2006年以来首次超过投资。

  另外,尽管11月当月进出口增幅均出现小幅回落,但沈丹阳仍用三个"好"形容今年的外贸情况。"在全球外贸几乎没有增长的情况下,能够实现出口7.3%、7.4%的增长速度,并且这个增速明显快于全球的平均增速,也快于几乎所有十大贸易体的增速和主要经济体的增速。"这直接使得出口占全球份额得到提升。吸收外资规模将保持平稳

  沈丹阳说,从三个方面看,2013年我国吸收外资的规模仍将保持平稳的态势,不会出现大幅度的下降。

  首先,明年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有望继续回升,这是稳定利用外资的基础性因素。

  其次,我国利用外资的比较优势依然存在。虽然有人认为,中国现在劳动力成本在上升,有些地方面临资源和能源的约束、土地的约束,有的地方"招商引资"变成了"招商选资",利用外资面临一些问题和调整。但是,从长期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面趋好,国内市场的潜力巨大,产业配套完善,集聚效应突出,人力资源丰富,整体素质比较高,投资环境正在不断继续改善。这些都是可以利用外资的有利因素。

  第三,跨国公司仍然将中国作为主要投资地之一。前不久商务部做了一些调研,商务部陈德铭部长亲自开会,了解已经在华投资的跨国公司的想法。中国美国商会和中国欧盟商会也做了调研,这些调研都显示,大多数跨国公司认为中国的战略地位更加重要,他们计划在未来几年内继续扩展在华的业务,而不是收缩。

  同时,联合国贸发会议的调查也显示,中国仍是跨国公司投资的首选地,今年上半年我国吸收外资超越美国居世界第一,这说明国际投资者还是看好在中国长期投资的前景。

  不过,沈丹阳指出,实事求是来看,明年利用外资面临的总体形势还是比较严峻:一是全球投资增长乏力;二是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全球投资向其他国家分流比较明显;三是部分国家近年来渲染中国投资环境恶化,一定程度会影响部分投资者的信心;四是国内各种要素成本上升也会有一些影响。

  消费贡献率首次超过投资

  "今年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自2006年以来首次超过投资。"沈丹阳在梳理今年消费的走势说,"今年的消费形势出现了'V'形的走势。年初的时候,是'稳中趋缓',有一点下的走势;到了8月份以后,'缓中回升',从8月份以后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直呈现出企稳回升的态势。预计全年的增速大概在14.3%。"

  商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份消费的实际增长已经比去年同期加快了0.6个百分点。仅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847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9%,为今年以来最高增速。11月的"回升"主要出现在大中型流通企业、城镇消费、穿着类商品、食用农产品以及金银珠宝等热点商品。

  接着,沈丹阳从消费结构变化和增长特点方面对今年以来的消费形势做了分析:首先,城镇和乡村的消费实现同步增长,1-11月城镇消费增长了14.2%,农村消费增长了14.4%。其次,中西部地区增速较快,1-11月除个别省份外,中西部省市的消费增速都在15%以上,中西部地区的消费占全国的比重达到了40.6%,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第三,通讯器材、家具、建材的增速比较高,1-11月零售额增速分别是30.6%、26.3%和24.8%;第四,网络购物和刷卡消费快速增长,前三季度网购规模达到8062亿元,增长了44%,第三季度银行卡的渗透率达到了46.3%,全国银行卡的卡均消费金额增长了24.3%。

  沈丹阳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趋势,也是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的表现。他还透露,在即将于本月底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商务部将会提出一些促消费的思路,还会陆续制定配套的具体政策。

  关于明年的消费形势,沈丹阳说,商务部认为国内消费平稳增长有颇多有利条件。当前经济企稳迹象逐步显现,是消费增长最重要的基础性因素。与此同时,按照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明年国家将加大改善民生力度,进一步提高居民收入,提升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水平和均等化程度,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这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将为扩大消费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

  但由于受国外市场需求萎缩的影响,受国内市场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因素的影响,商务部认为明年扩大消费仍将面临不小的制约和压力。"比如今年1-11月家电、汽车及相关商品的销售增速放缓,大中型流通企业的销售增速回落,上海等大城市的消费增长也比较慢,餐饮消费过去增长势头很猛,但今年以来餐饮消费的增长势头也慢了下来。"

  今年外贸实现三个"好"

  从今天公布的数据来看,11月进出口增速均有所回落。沈丹阳分析说,就进口增速下降而言,一方面是由于国内需求仍然不够旺盛。虽然国内经济增速在回升,但总体趋慢抑制了需求。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11月份PMI进口订单指数为48.5,低于PMI出口订单指数50.2。

  另一方面是受价格因素影响。据海关统计分析,11月我国进口数量同比大约增长3%,但价格同比下降2.9%,因此进口金额同比基本不变。"进口下降也受到其他因素影响,比如一些国家对中国所要进口的高新技术产品设障等等。"

  沈丹阳说,出口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仍是今年以来面临的"三座大山"在11月份继续发酵。一是世界经济增速持续下降,外部需求严重不足。二是国内要素成本持续上升,传统竞争优势在弱化。加上由于进口增幅持续低于出口增幅,贸易顺差和国际收支的顺差扩大等原因,近期人民币加快升值,这也给出口增长带来了新的压力。三是贸易摩擦加剧,风险上升。

  同时,商务部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已遭遇53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金额24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7倍。其中,光伏产品遭到"双反"调查,造成众多企业的停产和倒闭。

  不过,沈丹阳还是用三个"好"形容今年外贸的总体情况。第一个"好"是稳增长,这也使得出口占全球的份额进一步提升。去年中国占全球市场的份额是10.5%,今年1-9月份占全球市场份额提升到11.1%,增加了0.6个百分点。

  第二个"好"是转方式。今年以来,无论是技术、品牌、质量,还是服务,都有比较大的提升,因为质量受到投诉的产品大幅度减少。就技术而言,不仅仅是机电产品和高科技产品出口比重继续提升,非机电产品的技术含量也有所提升。品牌方面,目前大约有20%的出口企业拥有自己的品牌,一般贸易出口中有7.5%是自己的品牌,其中五金器材自有品牌比重更是达到了15%。

  第三个"好"是调结构。外贸结构、出口结构大大改善,商品结构、市场结构、贸易方式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关于明年的外贸形势,仍然不容乐观。(记者李仁平)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