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主权债风险是日本新政府“头号大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专家称主权债风险是日本新政府“头号大敌”

2012年12月19日14: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12月17日,日本总统大选尘埃落定,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重新执政。面对“内忧外患”的日本经济,安倍晋三竞选宣言中称,继续无限量货币宽松政策提高通胀目标,继续加大财政赤字。然而,笔者看来,这意味着日本可能离主权债务危机临界点不远。

  近几年来,随着政府财政支撑能力急剧衰减,日本克制引爆日本债务危机的爆炸力也到了极限。无论是债务总额与GDP之比、财政赤字与GDP之比,还是国债依存度,目前日本都是世界发达国家中最差的国家之一。日本的债务总额与GDP之比1999年超过意大利,在发达国家中最高。此后持续恶化,恶化程度在发达国家中均为第一。

  日本在依赖发债的赤字财政中越陷越深。在过去20多年里,日本国债平均每年以40万亿日元的速度增长,财政支出进一步扩大,但税收缺口却越来越大。日本长期靠“新债补旧债”,不仅让债务越滚越大,也让国债总额和国债依存度屡创新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发布的年度《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预计,2012年包括国债、借款和政府短期证券在内的日本国债总额将达到1085.507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0万亿元),飙升至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237%的水平,折合日本人均负债额高达85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8万元),两项指标均创历史最高纪录。

  2013年,日本将步入还债高峰期。据彭博社统计,2013年日本的到期债券(包括国债、金融债、CPI挂钩债等)本金高达1.98万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超过45%;债券利息为1139亿美元;未偿还贷款1071亿美元。由于当前日本中央财政收入的一半左右要用来偿付债务利息,日本政府还本付息压力将变得异常沉重,但是在资产负债表式衰退情况下,日本央行没有底线的量化宽松政策刺激只是“缓兵之计”,很难彻底逆转高额债务所带来的巨大阻力。

  世界经济同步减速严重冲击以出口为导向的日本经济,出口贸易大幅下滑,经常项目频现赤字。2011年“3·11大地震”后,日本大幅调整能源战略,日本的能源进口在去年飞速增长。再加上今年以来,中日钓鱼岛局势急剧恶化,进一步打击了日本在华产业,日本财务省11月上中旬贸易统计初值显示,出口减去进口所得的贸易收支为逆差7190亿日元,这已是日本连续第14个月在上中旬遭遇贸易逆差。根据日本贸易会预测数据,2012年度日本出口额较上一年度将减少3.2%,为63.18万亿日元;贸易逆差额预计为6.83万亿日元,这势必大大伤及已经两个季度处于经济衰退的日本经济。

  从日本国内经济增长可持续性前景看,日本正在成为下沉的“泰坦尼克号”——“人口老龄化、产业老龄化、企业老龄化”,这是日本迟迟走不出衰退的真正原因。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为了减轻日元升值的冲击,日本的国内资金纷纷转向海外投资,带动了一批在日本已经丧失了比较优势的日本企业将其主要生产和经营基地向外转移,致使国内投资相对萎缩,产业空心化趋势严重。

  而从债务可持续性的角度看,尽管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很低,但是在越来越大的基数和复利影响下,2008年度日本政府国债还本付息为9.3万亿日元,到2011年国债还本付息支出达到21.5万亿日元,日本政府债务负担越来越重。此外,欧债危机和日元升值使长期低迷的日本经济更加疲弱,个人资产增长乏力,日本国民储蓄率已从1998年的10.5%下降到目前的3%左右。IMF预计几年之内日本储蓄率由正转负的趋势不可避免,资本与负债的缺口会越来越大,日本依靠国民储蓄支撑债务的模式难以为继。随着日本国内储蓄率的降低,吸收财政赤字的私人部门盈余将减少,日本政府必须靠外部储蓄进行债务融资。

  日本触发主权债务危机的风险绝对不能小觑。事实上,金融危机以来,随着各国持有日本国债的比例创下几十年来的新高,对外风险头寸正开始逐步显露。因为外部债务融资的最大风险是要求风险回报,这会大幅提高本国的举债成本。与此同时,日本银行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上沉淀着巨额日本国债,一旦日本主权债券市场出现风吹草动,出现融资困难可能进一步冲击日本银行体系,产生连锁性金融反应,就如欧洲债务危机的演进路径一样,形成主权债务与银行债务的恶性循环,并触发降级。一旦被降级则更会加速日本国债收益率激增,资本损失的担忧很可能将促使债权人快速“去日债化”,进而引爆日本债务危机。

  任何风险承担都有限度和临界值,日本如果不实现重整财政,重建经济,还继续在量化宽松刺激的老路上继续走下去的话,那么在未来日本贸易形势急剧恶化,并可能导致日元大幅贬值之时,主权债务危机爆发的临界点将会提前到来。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研究员 张茉楠

(来源:中国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