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价连续6个月走低 明年价格涨幅有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纸价连续6个月走低 明年价格涨幅有限

李香才

2012年12月19日14: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造纸行业自今年6、7月进入淡季以来,各主要纸种价格已经连续6个月环比小幅下跌,月平均下跌1%-2%,今年以来箱板纸跌幅更是达11%。伴随纸价萎靡不振的是,产量增速持续放缓,库存居高不下,行业盈利不济。不过,有分析认为,目前纸价、企业盈利谷底已经确定,随着经济的回暖,纸业季节性行情仍值得期待。

  价格连续6个月走低

  上周国内各纸种价格与前一周持平。自6、7月行业进入淡季以来,铜版纸、双胶纸、白卡纸价格连续6个月环比小幅下跌,月平均下跌1%-2%,但跌幅随浆价企稳而逐月收窄,预计12月的节前出货将会对纸价有一定提振。原材料方面,内盘浆价9月环比上涨3%后小幅盘整,外盘浆价则于10-11月表现出回升迹象,涨幅约2%。废纸价格经历了9-10月的一轮上涨后于12月初开始回调,上周美废纸均价报198美元/吨,环比下跌2%。

  数据显示,11月,我国纸浆产量144万吨,环比下降5.1%,同比下降21.7%。同、环比均大幅下降,主要是受到国际浆价走低、自制浆成本上升的影响。

  11月机制纸及纸板产量同环比仅增长1%,相较往年同期增幅偏低,表明下游需求依然疲弱。临近年关,经销商为回笼资金谨慎备货,厂商也以消化库存为主。分纸种库存来看,文化纸厂商库存略有下降,但中间商库存上升;包装纸中下游库存量略好,但厂商库存高企,年底去库存压力依然较大。

  在价格下降、需求不佳等因素共同作用下,纸企的日子并不好过。今年前三季度,造纸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普遍出现下滑。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24家造纸行业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7.75亿元,同比略有增加;合计实现净利润3.44亿元,同比降幅达到85%。

  纸企盈利将改善

  过去几年新增产能大规模释放,再加上经济疲软令需求不振,今年以来纸价持续下跌。与去年相比,今年铜版纸、胶版纸、白卡纸均价分别下跌13.6%、7.9%、12%;与年初相比,则分别下跌3.8%、3.5%、7.2%。国金证券认为,在目前的价格水平下,纸企基本处于盈亏平衡线或略有亏损,纸张价格和企业盈利的谷底是非常确定的,继续下行的可能性不大。

  一般来讲,四季度是传统旺季,再加上圣诞节、春节等因素共同作用,供给面将迎来短暂休整,供需关系将有所改善。兴业证券判断,造纸行业今年四季度或明年一季度将迎来一波久违的提价,纸厂盈利状况可得到一定程度改善。

  2012年将是纸业产能大规模释放的最后一年,后市新增产能将大幅减少。不过,由于存量过剩仍较严重,2013年仍将是产能消化年。市场需求恢复将是一个逐步的过程,反映到价格上面,明年纸价较2012年改善幅度可能不会很大。  □本报记者 李香才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