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2012年经济呈现“一起三落”走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英国2012年经济呈现“一起三落”走势

王传宝

2012年12月19日14:21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 英国2012年经济呈现“一起三落”走势

  ○ 前两季度GDP分别萎缩0.2%和0.7%

  ○ 预计全年将萎缩0.3%,明年的增速不会超过1.1%

  去年年底,英国智库公共政策研究所曾用“黯淡”和“不愉快”两个词预测英国经济前景。时至今年年底,智库的预言不幸成真。在整整一年时间里,英国经济始终让人揪心憋气。从英国统计数据来看,在全年4个季度中,前两个季度经济总量出现明显萎缩,第三季度虽受奥运会带动有所好转,无奈不足以扭转英国经济的颓势。对于第四季度的经济状况,英国央行行长金恩早在11月中旬就预言可能会出现负增长。也就是说,英国经济在年末将可能再次倒退到萎缩的道路上来。

  “一起三落”的表述,勾画出英国2012年的经济走势,也预示着英国经济的未来。专家指出,步履蹒跚的英国经济无疑会把这一年的挑战和困难带入新的一年,在没有找到治疗经济硬伤的良药之前,英国经济要在明年实现复苏的可能性看来不是很大。

  今年以来,欧债危机始终如影随形,影响着英国经济的发展,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对英国经济产生的消极影响日益深重。从统计数据看,英国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萎缩0.2%。鉴于英国经济在去年第四季度已经下降了0.3%,连续两个季度的萎缩意味着英国经济再次陷入衰退,这已成为2012年英国经济的最显著标签。然而事情并没有就此打住,到第二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再度萎缩0.7%。

  对于英国经济的持续下行,国际社会给予了密切关注,纷纷将英国经济下行归因到欧债危机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中发布的评估报告指出,欧元区未来的高度不确定性是英国经济复苏的最大阻碍,会使英国经济下行风险加剧,欧债危机可能会延长英国经济衰退周期,对其经济产生巨大的冲击。

  面对欧债危机的冲击,今年以来,卡梅伦政府并非没有采取防范措施,他甚至不惜与其他欧洲国家撕破脸皮来保护本国利益,但由于英国与欧元区国家有着高度互动和依赖关系,其采取的措施很难有效地为英国经济抵御风险。一年来,英国经济艰难前行。奥运会结束时,有权威机构曾乐观预测第四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可能会实现0.1%的增长,然而到11月中旬,英国经济的表现不得不让这家权威机构改变看法,将增长预期调为负值,预期萎缩0.1%。

  另一方面,英国经济也受到自身固有矛盾的困扰,沉疴痼疾日益侵害着英国经济的肌体。在过去的一年里,英国政府和相关机构仍然没有寻求到化解之术。尽管英国经济近年来也有不俗表现,但是长期积累的问题越来越多,产业空心化、过度依赖金融业、高用工成本、高福利等问题严重制约着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卡梅伦政府为重振经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为缓解债务压力推行财政紧缩政策,但是来自利益群体的压力有增无减,改革举步维艰;为给经济注入活力,政府继续推行量化宽松政策,但刺激的效果越来越不明显;为扩大就业,政府计划扩大基础设施投资,但有关高铁、机场改造等重大项目仍然停留在纸面上,能否实施尚是未知数;作为国家经济支柱产业的银行业近来丑闻不断,信用受到严重损害,银行业改革任务异常艰巨。总之,迄今为止,英国政府在治疗沉疴痼疾方面并无太多建树,效果很不理想。为彻底根除痼疾,卡梅伦政府也提出了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构想,但受到各方面利益的牵制,这一构想距离正式实施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于2013年英国经济的发展态势,业界普遍持负面看法。穆迪评级公司不久前指出,由于英国经济持续增长乏力,同时政府减支效果不彰,且来自欧债危机的外部冲击影响仍不可小觑,因而该机构将会自明年年初起对英国主权债务评级状况全面重审,并且不排除取消其AAA最高评级的可能。

  分析指出,在穆迪指出的英国经济的三大弊端中,增长乏力、减支不彰问题是多年弊端、陈年老病。欧债危机的不确定因素更是给英国经济带来了风险。据了解,英国与欧元区内国家贸易的比重占约50%,英国在欧洲各国银行和主权债券的风险敞口达3800亿英镑,外加欧元区的外国直接投资,分别占英国GDP的27%和20%。因此,欧元区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牵动英国经济的神经,欧债危机一日不解决,英国经济一日都不能脱身。业内人士预计,尽管受到奥运会拉动,英国经济在今年仍将萎缩0.3%,明年的增速不会超过1.1%。(王传宝)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