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速生鸡”:一只鸡吃18种抗生素 40天长5斤--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揭秘“速生鸡”:一只鸡吃18种抗生素 40天长5斤

2012年12月19日1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视频】“速生鸡”调查追踪

[导读]近日,央视曝光了山东多个地方的养鸡场,对白羽鸡喂食抗生素或抗病毒药物,有些地方甚至给鸡喂食国家明令禁用的激素类药物。而这些抗生素鸡在没有经过检验检疫的情况下,配送给肯德基门店。

揭秘“速生鸡”:一只鸡吃18种抗生素 40天长5斤

  昨天,央视曝光了山东多个地方的养鸡场,对白羽鸡喂食抗生素或抗病毒药物,有些地方甚至给鸡喂食国家明令禁用的激素类药物。而这些抗生素鸡、激素鸡在没有经过检验检疫的情况下,被山东六和集团收购,最终运输到百胜集团上海物流中心,并配送给旗下多家肯德基门店。

  暗访

  速生鸡喂食抗生素激素

  日夜照明助生长

  不久前,记者在山东调查时发现,一些养鸡场都是铁门紧闭,有的甚至写着“谢绝参观”。在高密市的一家养鸡场,记者看到惊人一幕,地上有大量的死鸡,工作人员正在清理。

  据介绍,这些养鸡场养的都是白羽鸡,这种肉鸡生长速度快、一般40天左右出栏,平均体重可达5.5斤,是目前世界上长得最快的鸡。

  记者注意到,这些养鸡场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都是灯火通明,一名养鸡场的老板告诉记者,养鸡场里保持24小时照明,主要是为了让鸡多采食,采食量越大,鸡长得越快。采食就是白羽鸡每天的工作,正是由于不分白天黑夜不停地工作,它们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

  潍坊高密市小迟家庄养鸡场张老板:40天大的长到7斤、6斤,平均也得5斤多重。

  记者:长得太快了,就容易死亡?

  张老板:生长太快了,内脏赶不上,它始终处于亚健康状态,心脏有大拇指头大小。

  鸡棚严重超容

  据这位老板介绍,养鸡是薄利行业,一只鸡平均只能赚1块钱左右。为了获取更大的经济利益,养鸡场不得不加大养殖量,鸡棚里的鸡严重超容。记者看到,在这个长50米,宽15米的鸡棚内有1万多只鸡,也就是说每平方米的空间要挤下15只鸡。恶劣的生存环境,导致一些身体状况差的鸡死亡。

  喂食人用药品

  为了降低鸡的死亡率,每个养殖场都有自己的一套养鸡“秘笈”。鸡出栏前都有个停药期,可是该停药不停药。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一些养鸡场为了进一步缩短养殖周期,让本来已经速成的白羽鸡长得更快,还会偷偷给鸡喂食一些违禁药物。

  在平度市崔家集镇袁家庄养鸡场,老板给鸡喂食利巴韦林等药物。记者注意到,这些药物都是人用药。而根据我国《兽药管理条例》的规定,禁止将人用药品用于动物。

  在滕州市西郑庄养鸡场,记者还看到养鸡场使用禁用兽药“盐酸金刚烷胺”。

  据了解,金刚烷胺和利巴韦林都是禁止兽用的抗病毒药品,早在2005年,农业部就发布《关于清查金刚烷胺等抗病毒药物的紧急通知》,明确规定禁止金刚烷胺、利巴韦林等抗病毒兽药的销售和使用。

  大量喂食激素

  记者了解到,由于养鸡场每天给鸡喂大量的抗生素,导致一些病菌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到养殖后期就有越来越多的鸡死亡。于是有的养鸡场为了缩短养殖周期,还要给鸡喂食一种特效药物地塞米松。

  据老板介绍,一次能喂10盒。地塞米松在鸡喂了35天以后才能食用,喂食以后马上就有神奇的效果,一只鸡每天可以增重2两以上,喂食3-5天就能让鸡增重1斤左右。

  这种神奇的药物究竟是什么呢?这家养鸡场的老板最后说出了实情。地塞米松是激素,有刺激性,刺激鸡多采食。

  据了解,地塞米松是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长期大量使用可引起动物体重增加、引发肥胖等症状。我国《兽药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添加激素类药品,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给鸡偷喂激素的养鸡场并非少数。在平度市袁家庄养鸡场,记者看到,这家老板也给鸡偷喂激素地塞米松。

  在鸡出栏的时候,记者再次来到高密市小迟家庄的养鸡场,工人们正在把鸡运上车。养殖场老板告诉记者,这些鸡是卖给六和(集团)的。

  记者尾随运鸡车,看到这辆车开进了位于平度市崔家集镇的六和集团屠宰场。记者还发现,同样喂了激素地塞米松的袁家庄养鸡场的鸡也卖到了这家屠宰场。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