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贡献率消费超投资 出口乏力使用外资连续负增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GDP贡献率消费超投资 出口乏力使用外资连续负增长

姜樊

2012年12月19日13:2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在昨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透露,由于今年我国消费形势呈现“V”型趋势,1至11月份的实际增长比去年同期加快0.6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自2006年以来首次超过投资。“这是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的表现。”商务部预计,全年消费实际增长速度将达到14.3%。

  经济学上常把投资、消费、出口比喻为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在出口、投资遭遇严峻挑战的背景下,消费在我国经济增长中的作用逐渐凸显。

  沈丹阳表示,从今年8月份以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直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原因主要包括城镇和乡村的消费同步增长;中西部地区消费额占全国的比重已经超过40%;通讯器材、家具、建材的增速较高;网络购物及刷卡消费快速增长的推动。商务部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网购规模达到8062亿元,增长了44%,第三季度银行卡的渗透率达到了46.3%,全国银行卡的卡均消费金额增长了24.3%。

  相较之下,出口和投资数据则显得并不乐观。

  今年以来,中国对外贸易难以实现全年外贸增长10%左右的预期目标,拖累了GDP增长。而在投资方面,今年1至1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00.2亿美元,同比下降3.6%。11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2.9亿美元,同比下降5.4%,连续第6个月负增长。

  沈丹阳称,由于宏观经济回暖、我国利用外资比较优势依然存在等因素,2013年我国吸收外资的规模将保持平稳态势,不会出现大幅下降。但是,他也表示,全球投资增长乏力、向其他国家分流明显,部分国家近年来渲染中国投资环境恶化,加上国内各种要素成本上升,都会对投资产生不利影响。(记者 刘映花)

  -新闻链接

  商务部:前三季网购消费超8000亿

  网络购物在今年接连创造销售奇迹,成为拉动内需的“主力军”。商务部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网购规模超过8000亿元,同比增长44%。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明年保持消费平稳增长有很多有利条件,经济企稳迹象逐步显现,是消费增长最重要的基础性因素。与此同时,明年国家将加大改善民生力度,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一系列政策将为扩大消费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

  近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截至2012年11月30日晚9点50分,其旗下淘宝和天猫的交易额本年度突破1万亿元。对于数据“出入”,沈丹阳表示,出现数据不一致问题,主要因为各方调查的范围、口径和标准不一致。“商务部数据是商务部电子商务司经过多种数据综合分析,委托权威研究机构共同测算后得出的。今后希望能够有一个更权威的数据。”

  央行:居民消费意愿增强

  昨日,央行发布《2012年第4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称,与年初相比,居民各项消费意愿增强,但投资意愿却相对走低。

  央行数据显示,19.4%的居民倾向于“更多消费”,这一占比较年初提高了1.9个百分点。居民各项消费意愿均有所增强,其中,购车意愿达到自1999年有调查以来的最高值。此外,居民未来3个月购买电器、家具及高档商品等大件商品的意愿也达到近3年来的最高水平。

  在消费意愿增强的同时,居民对股票、基金、债券等的投资意愿则略有下降。数据显示,虽然仍有33.5%的居民倾向于“更多投资”,但这一比值较年初下降了2.1个百分点。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基金、理财产品”、“房地产投资”和“购买债券”。居民对储蓄的意愿基本未变。(记者 姜樊)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