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酒中是否有鬼--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人民日报:酒中是否有鬼

南埂

2012年12月19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白酒含多少塑化剂才会造成危害?要不要对所有白酒企业塑化剂含量进行全方位检测?要不要制定白酒塑化剂含量的国标?有关食品监督监管部门该以正视听了

  白酒塑化剂事件爆发快一个月了,可云遮雾绕,依然没有权威答案。 

  这些年,食品安全问题频频出现,地沟油、毒大米、毒奶、毒月饼等事件时有发生。究其原因,十分复杂。一些不法商人唯利是图、不顾百姓死活,有之;一些生产者缺乏食品安全常识、不负责任,生产出不合格的安全食品,有之;一些监管环节不适应生产条件的变化,监管缺失,有之。

  对这次塑化剂事件,各种评价都有,有人认为这甚至是一起新的三聚氰胺事件。但仔细一想,这起事件同三聚氰胺事件相比,还是有很大区别。最主要的区别就是,三聚氰胺是人为添加,以谋求暴利;而塑化剂在白酒中的发现,根据有关部门的检查鉴定,并不存在主观上的故意和恶意。白酒行业协会认为,塑化剂溶于白酒,目前白酒中所含塑化剂,主要是生产和储运环节用了塑料工具,因此酒中含有塑化剂。

  塑化剂事件突如其来的曝光,缘于某网站送检酒鬼酒,欲鉴定其塑化剂含量是否超标,结果发现其塑化剂含量大幅超标。消息公布后,对资本市场上的白酒板块打击巨大,酒鬼酒本身连续4个跌停板,上市酒业公司市值蒸发千亿元。这让人们不得不狐疑,这是一场做空白酒板块的阴谋吗?

  坊间消息传来传去,莫衷一是。有说,该网站本来送质检部门检验,因没有被送检对象单位的盖章,质检部门没有接受送检酒鬼酒样品,该样品只好被送到上海一家民间的产品质量检测公司检验。有说,该民间公司是国外一家金融机构的派出单位,直指该网站有意做空酒鬼酒。但该网站辩说,出于公共健康考虑,才送检酒鬼酒,似也有道理。

  就在市场沸沸扬扬的时候,某博主要在香港送检茅台酒,于是白酒板块应声卧倒,茅台甚至和酒鬼酒一样宣布停牌。近日北京一家投资公司送检五粮液和天之蓝的检测报告出来,而对检测公司又语焉不详。这些送检单位背后,或多或少地让人看到有投资机构的身形在晃动。业内有专家大声疾呼,不允许“浑水公司”扰乱中国资本市场。

  中国历来崇尚人情往来,民间喝酒之风盛行。喜时,喝酒;聚时,喝酒;宴时,喝酒。可以说“无酒不成席”。人们关注的是,这白酒既然都含塑化剂,究竟还能不能喝?

  塑化剂事件还在发酵。卫生部公布的函究竟算不算国标?该函指的食品,是否同样包括白酒?白酒多少塑化剂含量才会造成危害?个人或机构参与食品监督是公民社会的进步,但这种送检办法是不是权威,是不是有公信力?要不要对所有白酒企业塑化剂含量进行全方位的检测?要不要制定白酒塑化剂含量的国标?现在是有关食品监督监管部门以正视听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王千原雪、蒋琪)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