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关税难撼洋奶粉天价 享有价格控制权是主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降关税难撼洋奶粉天价 享有价格控制权是主因

陈璠 刘畅

2012年12月19日14:26    来源:天津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明年起特殊配方婴幼儿奶粉关税降至5%”的消息昨日纷纷见诸报端,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面对这样的“利好”消息,无论是消费者、行业分析师、经销商,还是业内人士,对于“关税下调可能带来国内终端奶粉零售价格下降”的合理推论却都不看好。宝宝的“口粮”在“越贵越涨、越涨越卖”的怪圈中越陷越深。

  根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奶粉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中国0—3岁的婴幼儿有7000多万,且每年仍将迎来1600万至2000万新生儿,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奶粉市场。出于对安全的考虑,越来越多的家长将进口奶粉作为育儿的首选。

  家住河西区小海地唐女士的孩子刚满2个月就开始全靠配方奶粉喂养。“三聚氰胺事件后,国产奶粉的负面新闻层出不穷,我是不敢买了。”唐女士说,“淘宝上有不少海外代购的商家,但是我还是更相信国外直邮过来的,价格也比国内购买或者代购明显便宜。”

  记者在津城多家婴孕商店看到,进口奶粉占据了奶粉货架过半位置。“关税下调?没听说。”某婴孕商店销售人员表示,“从我来到这开始,就没见进口奶粉降过价,很多妈妈都是批量购买,早买更便宜,往后还得涨。”

  河北区中山路上一家孕婴用品店的老板韩小姐告诉记者,虽然听说了明年关税下调的消息,但相信进口奶粉的零售价并不会下降,“我劝你不要等明年降关税再买了,去年就降过关税,今年奶粉还不是一直在涨。不管进口奶粉怎么涨,消费者还是认。”

  关税下调为何价格难降

  据了解,奶粉在进口过程中,需要交纳入关检测费、入关申报费、跨国物流费、保险费等税费等费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到最终走上货架销售还需交纳各项检测费、关税、增值税、码头搬运费、仓库使用费、国内运输费等费用。在一罐进口奶粉的价格构成中,关税和检测费用比例约为28%至30%,原料成本比例为33%,运输、渠道、广告等其他费用的比例接近40%。尽管关税和检测费用占据总成本近三分之一,但对奶粉价格制定影响较小,占据半数以上的市场份额和分销体制才是进口奶粉价格高涨的关键因素。因此无论关税上调还是下调,进口奶粉上涨的步伐难以放慢。

  早在今年1月1日,财政部就曾将特殊配方婴幼儿奶粉关税由20%下调至10%,但进口奶粉价格甚至不降反升。

  “对于进口奶粉价格一路走高的原因,首先享有价格控制权是进口奶粉价格高涨的根本所在。三聚氰胺等事件发生后,进口奶粉大举进入中国市场等到了机会,目前进口奶粉在国内已经占据70%以上的市场份额,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任危机仍未解除,对进口奶粉的盲目崇拜也进一步增强其价格控制权。其次,多个交易环节层层加价助推洋奶粉价格上涨之势。受我国市场地域广阔、结构特殊因素制约,进口奶粉的销售环节采用经销商制度,从省市级至县级,层层分销,交易环节的增多导致终端市场价格的高涨。商场、超市等实体销售店铺巨额的进场费也抬高了消费者买单的门槛。”业内分析师认为,“近期国际奶粉原料价格在低位运行数月后触底反弹,连续上涨超过50%,接近历史高位,估计年底或明年初进口奶粉出厂和终端市场价格还会出现上涨。”

  国产奶粉“无动于衷”

  对于此次关税下调的消息,国产奶粉普遍“无动于衷”。昨天记者走访了本市华润万家、世纪联华、乐购等超市,看到国产奶粉专柜销售平稳,前来选购的消费者并不扎堆,也没有出现热闹的促销活动。“国产奶粉本来定价就比较低,降价空间非常有限,不会跟风降价。”一位促销人员表示,“国产奶粉和进口奶粉的市场定位不同,短期内应该不会有什么影响。”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在我国奶粉市场上,国产奶粉和进口奶粉各分天下,国产奶粉以中低端市场为主,进口奶粉则牢牢占据高端市场。长期来看,进口奶粉关税下调还是会产生“鲇鱼效应”,让国内企业面对更大的竞争压力,不断改善产品品质,提高售前售后服务水平。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表示,今年关税再次下调,一方面是为了积极增加进口,满足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及消费需求,缓解部分商品价格过快上涨的压力,实现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作用;另一方面,可平衡对外贸易,改善关税调控作用,提高关税政策的有效性。此次调整对进口奶粉频繁猛烈的上涨趋势会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整体来看依然难以“撼动”终端产品的价格。

  向健军认为,关税下调后,明年我国进口奶粉的进口渠道有望增加,进口奶粉的销量在我国消费需求的带动下将保持增长趋势。但仔细分析此次关税下调的范围,可以发现一些特殊配方的进口婴幼儿奶粉实施了关税新政,而其他品种的婴幼儿奶粉并未进行调整,而特殊配方奶粉并不适合大多数婴幼儿,因此关税下调对进口奶粉的整体影响不大,国内本土奶粉的不断进步对进口奶粉也将施加一定的竞争压力。 (记者陈璠 刘畅)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