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留学投资:全家人筹钱 过半家庭年入不到30万【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式留学投资:全家人筹钱 过半家庭年入不到30万【3】

2012年12月26日09:26    来源:华龙网    手机看新闻

  内幕

  “黑中介”挖坑趁机捞钱

  留学,这条看似繁花似锦的路上不乏陷阱。在留学中介工作的李先生透露,一些“黑中介”看准不少家长让孩子留学的迫切心理,早就挖好了坑。

  争生源拿回扣。中国学生和家长一般对国外教育都不太了解,中介就忽略了帮家长分析学生到哪个国家、哪所学校学习更合适,极力向其推荐自己代理的学校。招生成功后,中介不仅可获得一笔中介费,还可拿到一笔回扣。一些国外的“野鸡大学”,回扣可达到学费的20%。

  非法中介揽生源吃差价。有的中介不具备资格,获得生源后转交给其他中介,从中获取差价。根据留学费用,差价从几千元到一万多元不等。

  宣称出国打工收益高。一些黑中介称出国可打工挣学费,让经济条件一般的留学生家庭吃“定心丸”。实际上,并不是所有国家都允许留学生打工。

  纵深

  超四成海归月入三五千

  自费出国留学,少则一二十万,多则上百万,留学生们就业状况究竟如何?

  两年前从英国留学回国的杨巧告诉记者,在英国学的经贸专业,回来想找份专业对口的工作,但高不成低不就一直没找到合适的。今年才在一家公司找到一份金融投资咨询的工作,一个月4000元左右。

  启德教育重庆分公司提供的《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显示,目前,七成海归主动选择回国就业。在受访者中,月收入5000~10000元的占39%,3000~5000元的占32%,3000元的占11%,月薪3万元以上的仅3%,甚至有不少“海归”成了“海带”。

  杨巧说,她留学英国4年花了100万元左右。按目前的工资,不吃不喝至少要20年才能拿回本钱。

  建议

  留学当投资风险高

  出国深造须量体裁衣

  出国留学,不是所有人都能获得认可,该如何看待留学?

  四川外语学院副院长乐勇指出,留学有一定风险,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孩子。他建议,留学作为人生规划的一部分,到哪个国家、学什么专业、将来的就业方向等,一定要做好计划,不要盲目跟风。

  重庆大学教授曾国平认为,出国读中学,需要孩子心理相对成熟,有一定自制能力和主动学习的能力,还要具备一定的交际能力和理财能力。他认为,倾其所有送孩子出国留学不可取,因为这样把全家的期望都寄托在学生一个人身上,无形中对孩子会造成很大的压力。同时,由于家庭资金紧张,万一遇到其他困难,将无法应付。

  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认为,留学实际上就是一种投资,以自己的事业、前程,甚至是家庭幸福为抵押的一种高风险投资。这就必须考虑回报,留学前就必须要考虑这个投资是否会有好的回报。有这样的例子,一些同学出国念的是条件很差的学校,投资不小,但毕业后在当地无法立足,回国后由于学历不被承认,也找不到像样的工作。

  事实上,国外大学遵循“宽进严出”的原则,每所大学都有淘汰率,知名大学淘汰率甚至超过50%。

  “工薪家庭留学要看‘薪情’。”重庆市自费出国(境)中介服务行业协会会长王宇说,留学不要盲目听信宣传广告,对只要交钱就能解决留学问题的说法要警惕,天上不会掉馅饼。应该根据家庭经济状况量体裁衣,设计一套适合孩子的留学方案,主要考虑学费、生活费。要从国家、专业、大学、城市等条件一层层筛选,最后设计出留学方案。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