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未雨绸缪避免全球“税战”冲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建议未雨绸缪避免全球“税战”冲击

2012年12月26日13: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为应对债务危机,一些发达国家打起税收的主意,或向富人增税,或打击避税和逃税,或征收航空碳税和金融交易税。相关各方针锋相对,全球“税战”此起彼伏,值得警惕。

  反避税持久战

  全球约8万家跨国企业拥有100万家跨国子公司,控制了全球50%的产值、60%以上的国际贸易额和90%的国际投资,但90%以上通过建立避税地(港)控股公司、各种基金等避税。避税不同于逃税,虽然合法但很不道德。控股公司避税手法复杂且巧妙,但万变不离其宗,主要技巧有二:一是控股公司将资产所在地登记在避税天堂,然后把利润的大部分归到这些实体名下;二是各分部之间按照特定的价格进行跨境交易。二者结合起来,就是位于避税天堂的实体按照很便宜的价格,从同一个公司设在其他地区的实体购买某种产品和服务,再高价将其卖出,从而实现免税利润。

  控股公司避税案例可谓数不胜数。根据美国证交会数据,Google公司在过去5年至少避税46亿美元。有经济学家称,如果不避税,苹果公司过去11年需多缴税24亿美元;亚马逊英国业务11年营业额72亿美元,仅缴100万英镑所得税等等。跨国公司避税惹来众怒,发达国家正酝酿反避税合作,拿避税天堂开刀。德、英、法推动的“阻击税收出走”一揽子措施,有望在明年的G20财长会议上亮相。避税与反避税将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斗争。

  2010年12月我国内外资企业税收政策统一后,跨国公司不能享受超国民待遇的税收优惠政策,我国面临避税的压力增大。因此,需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完善反避税制度,提高反避税效率,保障税收安全。

  航空碳税成拉锯战

  欧盟以“保护环境,减少碳排放”为由推动航空碳税,单方面决定对进出欧盟的外国航空公司征收碳税,这不仅不符合国际规则,更没考虑发展中国家的现实而实施有区别的责任,自动议起就遭到反对。从中俄政府发布反对欧盟将航空碳税纳入碳排放交易系统的声明,到代表美国航空业的“美洲空运协会”将欧委会诉诸法院,再到26国联合制定“报复性”方案,航空碳税面对的外部压力步步升级。今年9月,德、法、英、西等国的经济部门反对单独征收航空碳税。11月,欧盟宣布暂停航空碳税一年。

  在强大外部压力和“报复威胁”下,欧盟暂时妥协。然而,一旦外部环境缓和,航空碳税问题又会升温。因此,我国需加快技术创新,减少碳排放,提高航空业竞争力。广大发展中国家需团结起来共同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碳排放领域坚持区别责任原则,避免航空碳税成为制约发展中国家产业升级和国际贸易的障碍。

  金融交易税吹响号角

  今年12月12日,欧洲议会同意法德等11个成员国设立金融交易税,这11国GDP约占欧元区的90%。金融交易税是一种印花税,具有“宽税基、低税率”的特点。金融交易税不针对特定金融机构,是对外汇、股票、债券和衍生工具等金融产品的交易征税,用者自付,课税对象十分广泛。其中,股票和债券交易税率为0.1%,金融衍生品交易税率为0.01%,虽然税率较低,但由于交易量大,收入很可观。对于财政捉襟见肘的国家,金融交易税的诱惑力很大。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欧等政府部门被迫救助那些大而不能倒的金融机构,耗费了大量纳税人的钱,招致公众对金融部门和政府的不满,此时开征金融交易税,可以“拔得很多鹅毛,还不用听鹅叫”,阻力较小。

  总体而言,金融交易税是对金融自由化的否定,有利于金融相对落后的新兴经济体抵抗“热钱”的冲击。征税权是一国主权的重要组成部分,众多国家很难在金融交易税问题上达成一致。其他国家需未雨绸缪,采取必要的对冲措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高伟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