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2013年拉美经济不乏生机 中拉合作宽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称2013年拉美经济不乏生机 中拉合作宽广

2012年12月27日17:3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摆脱昔日留下的“美国后院”帽子,通过区域一体化推动经济合作,一直是拉美国家努力的方向,2012年更是如此。那么,2013年拉美会有怎样的发展前景?新华社《国际观察》专栏与本社拉美总分社社长潘国俊就此进行了对话。

  《国际观察》:您如何概括拉美地区2012年的整体形势?

  潘国俊:2012年的拉美形势可用三句话概括:整体经济面临困难,但不乏生机;政治风向继续向左,离美国越来越远;中拉合作日益宽广,中国元素无处不在。

  《国际观察》: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一直没有停止加强地区政治经济一体化的努力,同时尽可能减少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那么,2013年,拉美政治经济一体化和“去西方化”前景如何?

  潘国俊:在新的一年里,这两种趋势必将延续,甚至得到加强。主要原因是, 拉美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经济合作组织,在已有的南方共同市场基础上,2012年,由智利、墨西哥、秘鲁和哥伦比亚组成的太平洋联盟宣告成立,该区域经济合作组织拥有2.15亿人口,经济占拉美和加勒比经济总量的35%。拉美国家成立这些组织,其目的除了扩大区域性的经贸合作之外,同美国对抗或减少对美依赖的意图也显而易见。

  拉美左翼执政党往往依靠一体化组织团结起来,而南共市本来就是拉美温和左翼的大本营,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这两个由激进左翼执政的国家加入或准备加入南共市,使这个区域性组织更具活力和影响力。如今,很多区域性一体化组织首脑讨论的议题已从经贸合作向政治、社会、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合作扩展。

  美国政府虽然表面上对拉美一体化的政治倾向保持淡定,但内心已经感觉到了被边缘化的危险。2012年4月在哥伦比亚海滨城市卡塔赫纳举行的第六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因古巴参会问题不欢而散,长期由美国主导的美洲国家组织已经名存实亡。

  《国际观察》: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拉美经济2012年出现波动性,新的一年,拉美经济增长潜力如何?拉美国家将如何减少外部因素对其经济的不利影响?

  潘国俊:预计拉美经济2013年的整体增幅可达3.8%。由于大多数拉美国家为原材料或初级产品出口型经济,其经济发展前景很大程度上与世界经济的总体形势紧密相关。

  拉美国家若要实现2013年的经济发展目标,应在减少对外部经济依赖和不断调整经济结构的同时,努力扩大内需。政府应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大投资力度,以拉动经济发展。可喜的是,拉美主要经济体从2012年第四季度开始呈现复苏迹象。

  但应当承认,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冲击和美国经济不景气影响,大多数拉美国家2012年经济形势不佳。联合国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拉美三大经济体——巴西、墨西哥和阿根廷2012年的经济增长率将分别为1.2%、3.8%和2.2%,均未达到预定目标。

  《国际观察》:中国领导人今年多次访问拉美,从战略上推进中拉整体关系,未来中国与拉美国家在各领域合作前景如何?

  潘国俊: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拉领导人交往频繁,双方就加强政治互信、共同应对欧洲金融危机、扩大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等问题达成共识,有力地推动了中拉各领域合作关系的发展。

  据介绍,受双方经济增速减缓的影响,2012年上半年中拉贸易曾出现下滑,但进入第四季度以来,双边贸易又显现回暖趋势。据估计,2012年中拉贸易总额将略高于2011年的2400亿美元。

  现如今,价廉物美的中国商品深受拉美人喜爱。拉美各国大小商场内中国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中国企业在拉美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100亿美元。

  中国对拉美的投资和贸易增长加快,进口和出口数量不断攀升,为双方的经济增长注入了强大活力。美洲开发银行行长路易斯·莫雷诺说,中拉贸易互补性强,潜力巨大。他估计,中国在5年内将成为拉美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

  《国际观察》:您对2013年的拉美有何寄语?

  潘国俊:拉美国家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勤劳勇敢的人民、日趋稳定的政局等良好条件,相信这些国家在新的一年经济会有新的发展,人民生活会有更多改善。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刘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