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望连续6年黄金产量全球第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有望连续6年黄金产量全球第一

彭红

2012年12月27日20:0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根据中国黄金协会的最新统计,今年1-10月,我国黄金产量323吨,同比增长11%。预计全年产金量仍将位居世界首位,连续6年保持世界产金第一大国地位。

  中国黄金协会27日上午在京发布了行业内第一份社会责任报告――《中国黄金行业社会责任报告》。报告中提到,黄金行业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金融安全中具有战略地位。但从产量指标来衡量,1949年,我国黄金产量只有4吨,到1975年也只有13.8吨,国内黄金存量很少。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为缓解国家外汇紧缺,国家对黄金生产采取了一系列扶植政策,黄金工业进入发展快车道。1995年,我国黄金产量突破100吨,2003年达到200吨,2009年又超过300吨。

  从国际排名来看,1896年以来,南非一直保持着全球黄金产量第一大国的位置。2007年,中国黄金产量首次超过南非,并一直保持世界第一。

  中国民间黄金有30多年空白期。2002年,国内黄金市场建立,真正实现黄金原料自由买卖,黄金消费市场迅速扩大。报告披露,中国民间人均拥有黄金不到4.6克,而全球人均20克。

  目前中国已成为仅次于印度的世界第二大黄金消费国。2011年,中国黄金珠宝首饰销售总额超过3000亿元,黄金消费量761.05吨。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刘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