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再任日相 纠结内外困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安倍再任日相 纠结内外困境

2012年12月27日09:45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26日,日本国会众参两院分别举行首相选举。在众议院的选举中,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轻松当选;但在参议院,安倍却不得不与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共同进入第二轮投票,并最终以107对96票艰难过关。至此,安倍再次登上首相宝座,并立即组建新一届内阁。

  在新内阁亮相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正当安倍讲话时,现年71岁的内阁官房副长官杉田和博突然仰面倒下,不得不由两名警卫人员抬离新闻发布厅。首相官邸事后说,杉田离开新闻发布厅不久就苏醒,医务官判断他可能因为低血压或低血糖而失去知觉。虽然这可能只是个偶发事件,但安倍也明确表示新班子将是“危机突破内阁”,面对重振日本经济、改善与邻国紧张关系等内政外交难题,安倍内阁堪称“压力山大”。

  自民党根基仍脆弱

  由于日本实行的是众院优先的国会制度,在首相选举时如果出现两院结果不一的情况,以众院结果为准。因此,作为众议院席位过半数政党的党首,安倍的当选应该说毫无悬念。但即使明知这一点,参议院的在野党议员们仍要推出海江田万里出来“恶心”他一下,才肯罢休。而这,正是安倍面临的尴尬局面的写照。

  在本月16日举行的日本众议院大选中,自民党赢得了过半议席,重夺执政地位,但上海交大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认为,其支持根基仍显脆弱。首先是大选投票率仅为59.32%,创日本战后最低纪录。其次,自民党虽然议席过半,但其实际得票率却只有27%,原因是众多小党参选分散了选票,而日本的小选举区制度又放大了自民党的领先优势。

  新班子人选求平衡

  自民党基础薄弱却仍然能赢得大选,主要靠的是其“铁杆”保守选民的力挺,因此,安倍在内阁人事上也对保守势力“投桃报李”。新内阁的一个特点就是起用一些保守色彩浓厚的人物,包括任用在钓鱼岛问题上持强硬立场的鹰派人物小野寺五典为防卫相。另外,新任外相岸田文雄曾任冲绳和北方担当大臣,在当前日美围绕冲绳驻军问题麻烦不断的情况下,被寄予了化解矛盾、加强日美同盟的厚望。

  不过,面对钓鱼岛僵局与日本企业界要求改善日中关系的呼声,安倍也不得不做出缓和对华关系的姿态,除了准备派自民党副总裁、“知华派”高村正彦作为特使访华外,还任命了一向与中国关系密切的公明党前党首太田昭宏为国土交通相,管辖在钓鱼岛与中国打交道的海上保安厅。

  “拼经济”不忘“右转”

  安倍内阁上台后,提出扩张的财政政策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并任命经验丰富的前首相麻生太郎作为副首相兼财务、金融大臣。对此,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冯昭奎认为,当前日本制造业最头疼的是日元升值问题,安倍打压日元也属无奈之举,在短期内会取得一定效果;不过,由于日本人口减少、产业外流等结构性问题始终存在,最终重振经济的前景并不乐观。

  作为保守派人物,“脱离战后体制”、修改“和平宪法”是安倍的夙愿,重任首相为他提供了不可再遇的“机会”。日本共同社就认为,“修宪”或逐步迈向现实。不过,众议院选举中,自民党的低支持率显示其激进保守主张并不代表主流民意,日本国民仍对安倍“修宪”等主张保持很高警惕;同时,自民党在参议院并无优势,要通过在野党的“阻截”推动需要三分之二以上多数的修宪法案并非易事。因此,安倍可能不得不将这个念头暂时放下,首先通过“拼经济”的成果赢得明年6月的参院选举,为接下来的 “修宪”铺平道路。(记者 王少喆)

(来源:解放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