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暖中收官 纠结中前行——2013年房地产市场前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回暖中收官 纠结中前行——2013年房地产市场前瞻

2012年12月27日09:4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海口12月27日电(王存福、李金红)岁末,北方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回暖,一些地方甚至出现新“地王”。但限购政策不变等政策信息的提前释放,也让公众对2013年楼市的判断充满纠结。

  年末楼市:游走在回暖与冷清之间

  年底的楼市一点都不平静。不少城市出现量价齐升的年末翘尾现象,部分城市还出现恐慌性购房行为,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连续多月整体上行。土地市场供需两旺,“地王”频现,对市场预期产生重大影响……楼市火爆气氛弥漫一线城市。

  然而,二、三线城市的楼市并不乐观。以正在进入传统旺季的海南楼市为例,目前楼市如同阴霾弥漫的天气一样,正在冷清经营中垂死挣扎。

  在海口滨江西路“滨江度假城”楼盘,“岁末抄底行动”的宣传标语引人注目,整个售楼中心却显得极其冷清,十分钟内并无前来看房的购房者。置业顾问郭芬芳告诉记者:“年末,开发商采取了一些促销措施刺激市场,但未达到预期目的。”

  在三亚市区大部分楼盘,经常会出现售房人员多于看房客的现象,往年热火朝天的情景已然不再。

  记者发现,海南其他各地楼市有价无市的局面还在持续蔓延。开发商迫于库存压力,正采取多种措施“以价换量”。

  权威定调:市场化调控呼之欲出

  日前举行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传递出明确信号,明年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说:“明年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首先要继续贯彻落实好既有调控政策。”除了继续发挥限购政策效应以外,明年还要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姜伟新表示,一方面要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住房需求;另一方面要支持合理自住和改善性需求。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这是对明年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基调的一个表态,给市场提前打上预防针,防止房地产市场报复性反弹。

  尽管限购政策不退出,但是建立市场化手段为主的调控政策体系还是得到共识。姜伟新明确表示:“明年要配合有关部门加快研究以财税金融等经济法律手段为主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系统配套、科学有效、稳定可预期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陈淮此前表示,限购令取得了显而易见的成效,首先挤掉了大部分投机性需求,改善了老百姓的价格预期,给房地产企业提供了调整战略发展方向的缓冲空间。但他同时表示,限购并非唯一选择,只是当前迫不得已的应急措施。

  今年国内经济增速下滑,一度曾有人认为会通过松绑楼市来提振经济。对此,业内专家认为,政府需要稳定经济增长,但为楼市松绑的副作用很大,两年前那一轮房地产暴涨,实体经济受到明显伤害,也伤害到广大消费者,因此用楼市刺激经济无异于饮鸩止渴。

  专家预测:房价将紧盯经济增速

  明年房价出现快速增长的风险仍存在。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说,目前我国家庭存款30多万亿元,资本增值的问题没有解决,消费还比较集中在住房方面,如果再加上投资不能够妥善处理,市场供需很容易失衡。

  房地产评论人蔡为民指出,明年房地产会保持合理的上涨水平,2013年GDP增幅在7.5%左右,房价涨幅大概在4%-8%之间。业内人士预测,2013年,以上海为首的一线城市房价将进入上涨通道,但二线以下城市会不温不火。因为没有限购,这两年大量资金进入二线城市投资,今后有个消化期。

  并且,2013年房地产企业仍将处于去库存周期,销售的短暂复苏或将带来新开工和投资的触底反弹,但幅度有限。此前三亚楼市库存量被曝还有110余万平方米,按照目前每月5万平方米的消化速度计算,消化完需要20个月左右。

  有专家指出,从长期看,房价仍处于上升通道。我国城镇房地产市场一直处于事实上的供需紧平衡状态,缓和供需关系将成为“十二五”期间房地产调控的主要方向。

  此外,最近几年保障房在新房成交量中的占比正逐步上升,楼市结构正在发生变化。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1年以来,我国新房住宅成交量中,保障房占比在30%左右,随着竣工量上升,保障房对住房需求的影响会更加明显。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表示,调控的一个有效成果就是保障房数量增加得很快,能够满足一部分刚性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商品房市场压力。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