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中塑化剂来源于两方面 长期大剂量摄入有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食品中塑化剂来源于两方面 长期大剂量摄入有害

2012年12月27日10: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日前媒体报道白酒等食品中含有“塑化剂”问题,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食品中的塑化剂从哪儿来,塑化剂风波将如何处理,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此回答新华网记者提问。

  备受关注同时也得到回应的问题之一就是食品中的塑化剂是从哪儿来的,对人体健康究竟有没有危害?就此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表示,食品中的塑化剂来源比较复杂,而且这种物质本身具有易迁移的特性,经过他们多轮调查、排查和深入分析,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接触食品的塑料容器、管道、包装材料和密封材料迁移入食品。第二是环境中的塑化剂对食品的影响,比如土壤、水中存在的塑化剂也可能进入食品链来影响食品。

  记者问到,“塑化剂对人体的影响究竟有什么危害?”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给出的答案是,塑化剂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取决于摄入量大小和摄入时间的长短。国际上的动物实验表明,长期大剂量摄入塑化剂具有内分泌干扰作用和生殖毒性,但是目前还没有人体受危害的临床病例。从确保人体健康的角度出发,根据国际权威卫生健康评估机构的研究结果,成人终身每天摄入DEHP不超过3.0毫克、摄入DBP不超过0.6毫克,不会造成健康危害。

  除此之外,监管部门也表示,对于塑料广泛使用,塑化剂本身易迁移的特性导致塑化剂容易对食品造成迁移和污染,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已经在组织和加强对食品、食品添加剂以及食品塑料包装、容器工具等企业的排查,督促企业开展自查,并且加大风险监测和监管力度,对发现问题的要彻查问题原因,立即整改。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