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外贸增速远低于年初设定目标 明年情况会略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今年外贸增速远低于年初设定目标 明年情况会略好

本报记者  罗  兰

2012年12月29日06: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图为大型远洋运输轮在江苏省连云港港新东方集装箱码头装卸进出口货物。
  王 春摄(新华社发)

  临近年终,中国进出口贸易到了“交卷”时间,外贸增速放缓已成板上钉钉。商务部部长陈德铭12月28日表示,预计全年进出口总额在3.8万亿美元以上,增速在6%左右,出口占全球份额升至11%左右。

  之前,全年外贸增长目标被设定为10%,如今实际增速已下降至“个位数”,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全球经济不景气,外部需求严重不足情况下,我国外贸增速仍快于世界上绝大部分经济体,在国际市场所占份额没有下降,还略有上升,这的确来之不易,也是个了不起的成绩。

  远低于年初设定目标

  陈德铭日前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分析说,截至12月上旬,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长为5.7%,而到中旬以后由于优惠政策年底到期等推动原因,增长上升至6.4%,因此预计我国今年外贸增长为6%左右。这远远低于年初定下的全年外贸增长10%的目标。

  分析今年难以完成外贸增长目标的原因,陈德铭认为,全球市场需求不足,国内各种要素成本上升,国际大宗原材料价格下降令进口“量增价减”,以及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是其原因。

  “今年外贸不能达标的原因,一是周边市场环境不好。美国面临财政悬崖,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二是受外部政治环境的影响,比如中日关系问题;三是人民币汇率问题,下半年人民币连续升值,对进出口企业是雪上加霜;四是出口企业集中地东南沿海一带劳动力成本和其他要素成本上升。有专家称,今年中国外贸内外受“夹板气”。

  白明还指出,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分工也发生变化,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正在上升;今年很多时候利用外资都在下降,这对加工贸易影响比较大;美国提出再工业化,欧美也鼓励发展实体经济;还有,我们今年的外贸政策比较侧重效率,在给企业实实在在好处方面仍有欠缺。以上这些因素也造成了外贸增速下滑。

  明年情况会略好于今年

  2013年外贸形势依然严峻。陈德铭表示,根据商务部的初步预测,明年我国的国际贸易情况会略好于今年,同时明年下半年的情况会略好于年初。不过陈德铭也强调,明年的形势仍有很多不确定性,比如一些大国的财政悬崖可否解决、一些国家联盟的预算能否通过等。还有大宗原材料价格的波动问题,一方面是会不会出现价格下降,另一方面是会不会在明年经济形势略好以后出现通胀压力。

  白明列举了明年的一些不确定因素。他指出,一是明年美国财政悬崖能否解决。二是面临的贸易摩擦越来越多。三是我们未来的要素成本不确定,美国依然压迫人民币升值,汇率也不稳定。四是中美、中日关系不确定,中东局势未来发展也是个未知数,等等。

  “综合考虑,明年上半年外贸难见起色”,白明称,随着下半年美国和欧洲经济逐渐好转,中国与很多国家自贸区合作有进一步发展,预计下半年外贸情况会好转。

  培育出口竞争新优势

  专家指出,我国外贸过去超过20%的高速增长已不可能再保持,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是当务之急。陈德铭表示,2013年商务部将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发展。

  对于明年外贸发展的具体措施,陈德铭指出,一是稳定出口规模。落实和完善稳定外贸增长的各项政策,继续做好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拓宽贸易融资渠道、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等工作。尽快启动商业保险公司开展出口短期信用险业务,规范各种收费。

  二是培育出口竞争新优势。依托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科技兴贸创新基地、船舶汽车出口基地,打造重点出口产业集聚区。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支持企业培育品牌、建设研发中心,加强国际营销网络建设。引导加工贸易继续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三是发挥进口对调整结构的支持作用。落实加强进口促进外贸平衡发展的意见,完善相关政策,调整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扩大能源资源、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和国内有需求的消费品进口。

  四是发展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稳步发展运输、旅游等传统服务贸易,拓展技术、文化、软件等新领域。研究制定新一轮服务外包促进政策,推进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刘军涛、姜颖)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