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思奇:官员问责,不能拿副职顶缸--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梁思奇:官员问责,不能拿副职顶缸

梁思奇

2013年01月05日07:5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前不久因辖区内一起导致11名幼童死亡的重大交通事故,江西贵溪市副市长余红艳等12名官员被停职或免职。一个多月前,贵州省毕节市5名流浪儿童死在垃圾箱里,也有副区长等8名官员免职。对官员问责无疑有利于增强官员的责任意识。但这样的处分有些避重就轻、拣软柿子捏的味道,以至于让人觉得被处分者不过倒霉罢了。

  官场有句话,叫“穿衣要穿布,当官要当副”。对于一些只想谋个级别,不愿担责的人,当个副职是一件惬意的事,待遇不差,利益均沾。近年来,在各种事故的责任追究中,副职屡屡被“开刀”的现象,也许会让一些人不再认为副官是个好差事。

  在责任事故中只拿副职“问斩”,主官安然无事,实际上并不公平,不符合行政权力“首长负责制”的原则,不利于从根本上解决导致事故发生的症结。以贵溪的校车事件为例,出事幼儿园是个无证园,已办五年,事故当事人还是一位口碑好的老师,根本原因是当地入园难。在幼儿园校车事故发生后,当地一些“黑园”被迫关停,众多孩子面临辍学。可以说解决入园难的问题,需要统筹兼顾,协调方方面面开展工作。换言之,一个地方的行政主官,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有责任却没有受到问责显属不当。频频出现副职担责的情形,给人一种“替罪羊”的感觉。无论是贵溪的黑幼儿园问题,还是毕节的流浪失学儿童的救助问题,都要从根本上把政府职能从招商引资向提供公共服务转变,需要对政府财力作统筹合理的安排,更多地落在改善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上。而这几乎不是一个副手能做到的。

  追究直接责任固然重要,但在权力运行的方式上,更重要的是追究“间接责任”,特别是对主官问责,消除他们那种与己无关的心态,才是减少和解决这类问题的治本之策。

  主官问责缺位情况的出现,同时与中国的官场缺乏承担道义责任的传统有关。由于缺乏健全和清晰的“权为民所授”的制度安排,官员对于权力来源缺乏认知,普遍地存在“对上负责”和职务“能上不能下”的心理,一旦出事,本能地逃避责任。

  现在的事故处理中经常出现一个说法:责成某某引咎辞职。本来“引咎辞职”属于官员一种自我反省的担责,却变成了由外力来强制其接受,让人觉得十分矛盾。而在一些发达国家,一旦发生人为因素导致的公共事故,官员往往很快就站出来辞职以示谢罪。这体现出的正是一种为官之德。相反,遇到事故无动于衷,推过揽功,极力避责,实际上是一种有失官德的行为。它与现代政治倡导的道义责任格格不入。

  政治文明,离不开官员的道义担当。官员的道义责任,固然需要培养,更要紧的是立下规矩:举凡出现某类人为事故,主官首先应在道义上承担领导责任,而不是找一个副手顶缸了事,这也是“政治清明”的应有之义。▲

  (作者是北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