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火车头表现不佳 欧元区经济前景仍焦灼--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经济火车头表现不佳 欧元区经济前景仍焦灼

2013年01月05日08:36        手机看新闻

  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去年12月的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与初值及预期持平,但德国及法国这两大经济火车头的这一数值均从初值下滑。

  数据显示,欧元区去年12月的服务业PMI终值为47.8,触及五个月高点。不过,德国去年12月的服务业PMI终值为52.0,低于初值52.1。这一数值为2011年4月以来最高,但仍低于长期平均值52.9。这显示债务危机对德国经济造成拖累。而法国去年12月的服务业PMI为45.2,也低于46的初值。

  此外,西班牙服务业PMI为44.3,连续第18个月萎缩,但萎缩速度为去年3月以来最慢。PMI数值低于50,意味着行业水平陷入萎缩。

  本周稍早公布另外一项数据显示,随着新订单骤降,去年12月欧元区制造业萎缩程度加深。欧元区Markit制造业PMI在去年12月的终值为46.1,低于11月的46.2,也低于12月的初值46.3。该指数自2011年8月以来一直低于50的荣枯分水线。其中,德国去年12月的制造业PMI经修正后从46.8的初值大幅降至46.0。

  不过,欧洲央行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1月个人和企业在欧元区受困国家银行业者的存款大体持稳,显示对于银行业崩盘,甚至欧元区分裂的最坏担忧或缓解。其中,去年11月意大利民间在银行业者的存款小增0.1%至1.443万亿欧元,10月为减少近2%;西班牙银行业的存款增加0.8%,在11月底为1.516万亿欧元;希腊银行业的存款增加4.08亿至1614亿欧元。

  有海外媒体3日报道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或将修改对各国政府削减预算的时间标准,IMF首席经济学家认为当前欧洲财政紧缩要求过于苛刻。在一份名为《经济预期错误和财政乘数》的报告中,IMF认为欧洲债务危机初期各国削减预算速度过快,牺牲了急需的经济增长空间。(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毛明江)

(来源:上海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