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隧道瞒报事件性质恶劣 央企为何事故屡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铁隧道瞒报事件性质恶劣 央企为何事故屡出

2013年01月05日09: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山西二次通报"12.25"隧道爆炸瞒报事故:伤亡人数仍在核定

  从王家岭矿难的中煤集团到南吕梁山隧道的中铁隧道集团,号称管理良好的中央企业在地方为何事故屡出?

  中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记者岳旭辉 李楠)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2年12月25日下午2点40分,位于临汾市蒲县境内的南吕梁山隧道传出爆炸声。中铁隧道集团二处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六标项目部第六分部的工作人员在实施爆破作业时,出现事故。到目前为止,已经造成8人死亡,5人受伤。

  然而这起事故一开始却并没有上报,直到有人在网络举报后,才引起山西省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六天之后,12月31日,山西省安委会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刘德政通报,这是一次被严重瞒报的责任事故。

  新年第一天,山西省代省长李小鹏在事故现场召开安全生产现场会,称十分悲痛、震惊、愤慨和自责,将对此次瞒报实行"零容忍"的责任追查。随即,山西省抽调安监局、检察院等多部门负责人组成"高配"事故调查组,对事故展开调查。

  种种迹象显示,事发当天,当地公安部门对事故已有察觉。为何相关信息没能第一时间得到披露,瞒报之后,又是否存在漏报呢?昨天下午,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了第二次新闻通气会。

  "高配"的省级事故调查组成立三个工作日以来,已两次进坑道勘查,做了相关笔录调查。山西省安委会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刘德政表示,目前查证死亡人数仍为8人,名单和身份证情况已经掌握,但最终死亡人数不能就此定论,仍需逐个排查。

  刘德政:工人们都给疏散了,这些人都在外地,还有没有了?除了这8个人以外的所有的人,都必须把它全部排查好了,工作量非常大。给企业下的命令就是要必须得赶快回来,活要见人,最后才能定。需要一定时间,也希望媒体和公众大家理解这个事。

  通气会透露,事发后,八名遇难工人遗体被转移到事发地以外殡仪馆火化,五名受伤工人被送到其他市县医院诊治,项目部四名责任人涉嫌"不报安全事故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截至目前,调查组并未公布遇难者的详细信息和赔偿方案,也没有介绍遇难工人遗体是被转移到哪个具体地方的殡仪馆火化的。爆炸威力相当于120公斤的炸药,当地公安机关也曾当天出警,事发超过五天仍然靠群众电话、微博举报才曝光。1月1日,山西省代省长李小鹏曾在事故现场自责和发问:

  李小鹏:事故瞒报这么长时间,我们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竟然没有察觉,我要问,大家都去干什么了?

  通气会上,有记者随即提出,既然事发后当地公安机关已经出警,那当地是否已经第一时间知情?临汾市公安局副局长杨通顺回应:

  杨通顺:当公安机关接到报警出警时,矿上有关人员不向出警民提供真实的情况,接出警的过程是省调查组关注的一个重点,调查清楚后将会得到依法处理的。

  山西省代省长李小鹏表示,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进行追查,对失察、失职、渎职行为将认真查处。

  李小鹏:如果发现有相互勾结,共同作弊,共同瞒报的情节,要更加严厉地处置。

  在此此事故涉及的中铁隧道集团的官网中这样自我介绍,中铁隧道集团是国内隧道和地下工程领域最大的企业集团,拥有员工11516人。并先后获得多项国家荣誉。然而,这一次,和这家大型央企连在一起的却是事故、瞒报这样刺目的字眼。

  不该发生的责任事故又遇瞒报,山西省代省长李小鹏曾表震惊和谴责:

  李小鹏:发生在大名鼎鼎的中央企业身上,发生在管理良好的中央企业身上。我们强烈的谴责这种行为,我们要求你们立即整改,我们的市场只能向合格的从业者开放。

  中国中铁隧道集团总经理张继奎已公开道歉,表示集团公司对此事故的责任不可推卸。

  李继奎:基层单位无视法律,蓄意隐瞒事故的行为,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再次表示深深的歉意,并愿意接受上级部门给予我们的任何处罚。

  据了解,山西中南部铁路南吕梁山隧道安全隐患由来已久。2011年11月,山西省有关部门曾对该隧道进行过检查,安全帽过期、支架稳定性差、现场管理一片混乱并未引起重视就开工建设。从王家岭矿难的中煤集团到南吕梁山隧道的中铁隧道集团,号称管理良好的中央企业在地方为何事故屡出?面对本台记者现场发问,山西省安委会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刘德政表示,这确实是目前安全生产监管的薄弱方面。

  刘德政:央企管理水平比较高, 生产力水平也比较高,但是就出了事故,现在搞事故调查,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关注点,就是今后央企在地方上用什么样的办法让它的安全管理做的扎扎实、牢牢靠靠,调查报告里面会针对这个方向提出一个很有力的措施。

  本次瞒报事故,公众关心,媒体关注。刘德政表示调查组将用最快的速度和最高的效率推进调查。本次事故到底瞒报多少?瞒报表象背后还有多少违法情形?调查组将给公众一个怎样的回答?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