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电白县民政局被曝领结婚证须交费90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广东电白县民政局被曝领结婚证须交费90元

2013年01月05日15:5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采访后,电白有关部门整改只收9元

  领取结婚证,除全国统一价9元外,要额外收取81元的“服务费”。昨日下午羊城晚报记者接到“新人”爆料,称被电白县民政局“蒙查查”收费90元。随后记者采访电白县政府引起高度重视。昨晚8时许,记者收到电白县的整改通知:立即采取措施整改,办理结婚证一律只收9元。

  昨日有“新人”向羊城晚报爆料,在电白县民政局办理结婚证,需要交90元(包含81元服务费)。16时许,在该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大院,记者联系上了“爆料人”杨小姐。为核实该信息,记者走进复印室(收费处),了解到81元涵盖了5项内容:5元复印费、25元证件珍藏盒、21元一本家庭手册、28元一套新婚优育课堂、2元的印制环保套。随后,电白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额外的81元是指导性的“有偿服务”。在收费处,大多数新人都是直接交付100元,无人质问多收的“81元”。

  针对上述投诉和记者追问,该事引起电白县政府相关领导高度重视。电白民政局即刻采取措施进行整改,暂停这项收费,办理婚姻登记只收取证书工本费9元。电白县民政局表示,除照相、复印由社会服务机构提供服务外,婚姻登记处不设其他有偿婚姻服务项目,不代收其他费用或推销纪念品、商品。同时,公开收费项目、标准、依据及咨询电话、举报投诉电话,将公示栏放在更为明显的地方,并用更为醒目的字体和颜色提醒当事人,方便群众办理婚姻登记,自愿选择服务项目,接受社会监督。

  罗坪

(来源:羊城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