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万多个预算单位实施公务卡改革 违规支付可快速核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31万多个预算单位实施公务卡改革 违规支付可快速核查

中央预算单位办公费等16个支出项目不再使用现金

2013年01月06日06: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制图:张芳曼

  本报北京1月5日电 (记者李丽辉)记者5日从财政部获悉:截至2012年底,绝大多数中央部门及所属8300多个中央基层预算单位,地方省市两级、大部分县级和部分乡级,31万多个预算单位都已实施公务卡制度改革。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传统现金支付方式下,报销人以发票等票据作为报销凭证,预算单位财务人员很难审核报销人拿来的票据凭证是否真实合法,无法验证虚假发票抵账等问题。

  实行公务卡制度,公务卡代理银行要将公务卡消费时间、金额、刷卡商户等公务支出的详细信息传输给预算单位,单位财务部门可通过公务卡支持系统查询,并与发票、签购单等票据进行核对,有效保障了公务支出的真实性。财政部门可以对公务卡支付的每一笔公务支出实施动态监控,对违规支付进行快速核查处理,有利于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为提高公务卡使用率,切实解决“有卡不用”等问题,2012年,中央预算单位实施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要求中央预算单位对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等16个公务支出项目,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原则上不再使用现金。

  这位负责人介绍,中央预算单位强制结算目录建立并实施后,公务卡刷卡率明显上升,公务支出刷卡交易量大幅增加,公务卡替代现金支付、规范公务支出的政策效应得以充分发挥。目前,地方省、市两级财政部门参照中央做法,并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实施了本级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根据国务院有关要求,各级地方财政部门都将逐步建立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制度。

  此外,解决完善公务卡受理市场环境相关问题,目前也取得了较大进展。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刷卡手续费调整方案,拟适当下调部分偏高刷卡手续费标准,减轻商户负担,提高商户受理意愿,促进持卡消费。

(责任编辑:杨迪、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