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垄断须与国际接轨 三部委协同反价格垄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反垄断须与国际接轨 三部委协同反价格垄断

2008年8月内地颁布《反垄断法》,加大反垄断工作正式提上政府日程。黄勇认为,儘管中国在对境外企业反垄断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但中国反垄断力量仍然十分薄弱。而以中国目前的人员配备、技术手段和调查经验,在反垄断调查方面,中国还无法和欧美国家匹敌。
2013年01月05日19:51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2008年8月内地颁布《反垄断法》,加大反垄断工作正式提上政府日程。中国反垄断执法权力分落三家: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商务部反垄断局和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这三家机构的主要职责各有不同,其中国家发改委负责查处价格垄断,商务部负责经营者集中行为的反垄断审查即市场垄断,国家工商总局则负责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反垄断执法(价格垄断协议除外)等方面工作。

  2011年,发改委制定的《反价格垄断规定》和《反价格垄断行政执法程序规定》两部配套规章正式实施,同时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更名为「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增编20人,并新设两个处专司反垄断调查。北京、辽宁等多地价格主管部门也增加了编制,专项用于加强价格监督检查和反垄断。

  已对20宗桉件作出处罚

  近4年多以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对49宗价格垄断桉件展开调查,对其中20宗桉件作出行政处罚。这些桉件涉及医药、造纸、液晶面板、水泥、保险等多个行业,被调查的既有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也有外资企业。2011年底,国家发改委对中国电信和联通在宽带接入市场存在价格垄断行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专家解读:中国反垄断须与国际接轨

  国务院反垄断谘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产业经济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汉洪向本报指出,在国外,企业接受反垄断调查已是「家常便饭」,为了公正公平的市场秩序,国外司法部门建立了完善的垄断惩罚制度,罚款金额也让企业着实感到「肉痛」。此次对6家跨国企业做出处罚首开先河,未来中国反垄断举措将越来越与国际接轨,微软、英特尔、谷歌等已在欧美遭到调查的大型跨国公司在中国是否有违法行为,可能将成为当局反垄断的重点。

  向跨国公司传递反垄断信号

  英国富而德律师事务所中国区主管反垄断业务的合伙人韩亮表示,虽然中国此番对三星等6家企业的罚款额度低于欧盟和美国,但传递一个信号却一点不弱,那就是跨国公司不能因为中国反垄断执法历史短,就不遵守游戏规则,做他们在欧美不敢做的事情。

  不过,韩亮认为,此桉也显示出,中国在「反垄断」还须进一步和国际接轨。首先是要有更详细的法律指引,中国现在的《反垄断法》原则性比较强,优点是适应面广,但操作性还有待完善。其次是执法队伍的建设,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扩容后只有几十人,但欧盟反垄断执法机构有几百人,美国更超过千人。

(责任编辑:达昱岐、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