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垄断须与国际接轨 三部委协同反价格垄断【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反垄断须与国际接轨 三部委协同反价格垄断【2】

2008年8月内地颁布《反垄断法》,加大反垄断工作正式提上政府日程。黄勇认为,儘管中国在对境外企业反垄断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但中国反垄断力量仍然十分薄弱。而以中国目前的人员配备、技术手段和调查经验,在反垄断调查方面,中国还无法和欧美国家匹敌。
2013年01月05日19:51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执法队伍规模尚待扩大

  对外经贸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黄勇也指出,国外反垄断执法经验已经有超过100多年的时间,查处了大量的桉件,积累了很多经验,反垄断法又被称作经济宪法。在美国反垄断主要由联邦贸易委员会和司法部反托拉斯局两大机构负责,执法队伍达到千人规模,反垄断调查可以联合FBI一起进行调查,执法主体甚至可以在企业安排内线。相比而言,中国是世界上最晚开始反垄断的几个国家之一,对于反垄断的认识还十分不足,中国反垄断的执法主体无论是发改委、商务部还是工商局,人员力量都十分薄弱。

  黄勇认为,儘管中国在对境外企业反垄断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但中国反垄断力量仍然十分薄弱。此次的桉件由于是全球性的,欧美等国家已经进行调查并作出判罚,中国在调查取证过程中的难度降低。而以中国目前的人员配备、技术手段和调查经验,在反垄断调查方面,中国还无法和欧美国家匹敌。

(责任编辑:达昱岐、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