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统计局发布2011年GDP最终核实数 现价总量为473104亿元【3】

2013年01月07日10:0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2.2 资料来源

  年度GDP初步核算采用季度GDP核算方法及资料来源,详见“2012年1-3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情况”,此处仅介绍年度GDP初步核实和最终核实的资料来源情况。

  一是国家统计局调查资料。它是国家统计局系统调查获得的各种年报资料,包括: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等行业统计调查年报资料,住户调查资料,人口与劳动工资统计年报资料,以及服务业抽样调查资料等。

  二是部门年度财务资料。它是国家统计局统一制定、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和部分国有企业负责组织实施的本行业年度财务决算资料,如铁道部、卫生部、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汇总的所属企业或事业单位年度财务资料等。

  三是财政决算资料。它是财政部编制的财政收支决算资料,以及中央部门所属的行政事业单位收支决算资料等。

  四是行政管理部门的行政记录资料。主要包括:国家税务总局、中国人民银行、保监会、证监会等行政管理部门的相关数据,例如中国人民银行的金融机构本外币信贷收支资料、国家税务总局分行业的税收资料等。

  2.3 核算方法

  年度GDP初步核算方法采用季度GDP核算方法(详见 “2012年1-3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情况”)。以下介绍年度GDP初步核实和最终核实方法。

  2.3.1现价核算方法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四个行业采用生产法计算,其余行业增加值采用收入法计算。

  2.3.2 不变价核算方法

  分行业不变价增加值采用固定基期方法计算,目前每5年更换一次基期,现在的基期是2010年。

  年度不变价GDP核算主要采用价格指数缩减法和物量指数外推法。

  (1)价格指数缩减法

  利用相关价格指数直接缩减现价增加值,计算不变价增加值,计算公式为:

  某行业不变价增加值=该行业现价增加值÷该行业价格指数

  (2)物量指数外推法

  物量指数外推法就是利用相关物量指标的增长速度推算不变价增加值的增长速度,然后用上年不变价增加值乘以推算出的不变价增加值增长速度得出该行业当期不变价增加值,计算公式为:

  某行业不变价增加值=该行业上年不变价增加值 ×(1+该行业不变价增加值增长速度)

  其中,不变价增加值增长速度根据本年相关物量指标(如运输周转量、从业人员等)增长速度测算确定。

  3.年度GDP数据修订

  3.1 修订的必要性

  年度GDP初步核算数时效性很强,一般在年后20天左右公布。这时,由于大量的年度财务资料在时间上满足不了年度GDP核算的要求,核算年度GDP初步数所依据的基础资料都是月度资料和季度资料,据此核算出来的年度GDP数据有很大的推算成分。之后,随着基础资料不断增加,特别是年度财务资料陆续报送,按照各国的通行做法,应当根据更加全面、可靠的基础资料适时修订GDP数据。

  3.2 修订程序[1]

  按照国家统计局《关于我国GDP核算和数据发布制度的改革》(国统字【2003】70号)文件规定,中国年度GDP核算分为初步核算、初步核实和最终核实三个步骤。初步核实是对初步核算数据的修订,最终核实是对初步核实数据的修订。在开展全国经济普查,发现对GDP数据有较大影响的新的基础资料,或计算方法及分类标准发生变化后,也要对年度GDP历史数据进行修订。

  4.年度GDP数据质量评估

  4.1 对基础数据的评估

  对于GDP核算所使用的各专业统计数据和行政记录数据,有关部门都会对其质量进行检验,确保数据合理反映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当GDP核算部门得到这些基础数据后,会再次对数据的完整性、可比性和准确性进行检验,确保这些数据符合GDP核算的概念和要求。

  4.2 对核算方法的评估

  在GDP核算中,GDP核算部门会根据不断发展的中国经济实际情况,依据不断完善的国民经济核算国际标准,对中国年度GDP核算方法进行修订,以确保核算方法的合理性。

  4.3 对核算结果的评估

  在核算出年度GDP数据后,要对GDP及其分项数据、GDP与其他核算数据、GDP与相关专业统计数据和部门统计数据的协调性进行检验,保证GDP数据和其他主要相关数据的相互协调和匹配。

  4.4 数据的可比性

  4.4.1 国际可比性

  由于《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2002)》采纳了联合国1993年《国民经济核算体系》(SNA)的基本核算原则、内容和方法,因而中国年度GDP数据具有国际可比性。

  4.4.2 时间序列可比性

  在开展全国性的普查或计算方法及分类标准发生变化后,不仅重新核算当年GDP数据,而且还对GDP历史数据进行修订。因此所公布的1952年以来的年度GDP数据时间序列具有可比性。

  5.年度GDP数据发布

  5.1 发布时间

  年度GDP初步核算数一般于年后20天左右发布;年度GDP初步核实数在次年9月底发布;年度GDP最终核实数在隔年的1月份发布。

  5.2 发布方式

  年度GDP初步核算数在年度统计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网站(www.stats.gov.cn)、《中国经济景气月报》上公布;年度GDP初步核实数和最终核实数在国家统计局网站(www.stats.gov.cn)上以国家统计局公告的形式发布;同时,年度GDP初步核实数还在次年的《中国统计年鉴》上公布,年度GDP最终核实数在隔年的《中国统计摘要》和《中国统计年鉴》上公布;国家统计数据库(http://219.235.129.58)将同步更新。

上一页
(责编:聂丛笑、陈键)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