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户籍改革不等于放开人口涌向大城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人民财评

人民财评:户籍改革不等于放开人口涌向大城市

曾涛

2013年01月09日08:0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前召开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提出,“按照党的十八大关于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的部署要求,统筹考虑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区别情况、积极作为,稳妥有序推进户籍制度改革,逐步让大多数流动人口在城镇和农村安居乐业、各得其所”。

户籍制度改革与我国正在推进的城镇化进程相呼应。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城镇化的重点在县城和重点镇一级,而不是进一步扩张大城市规模。户籍制度改革也应区别情况,与城镇化的方向和步调相一致。

我国现行的户籍制度形成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户籍制度把全国人口区分为农业人口与非农业人口,不同户籍人口享有的权利和福利也有所不同,城镇人口的社会保障等福利体系明显高于农村人口。因为这种差别,在一些地方甚至形成“城里人”和“乡下人”这样不应有的身份歧视。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大量农村人口进城务工,但是由于户籍制度的限制难以真正融入城市生活。人力资源是重要的经济资源。善待并用好人力资源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原动力。满足人的需要又是经济发展的基本目的,而这里的“人”当然应该包括农村人口。

因此,改革户籍制度,逐步取消城乡二元结构,不仅是统筹城乡资源推动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内在要求。当前最紧迫的,应该是城镇化过程中土地被征用的农民和进城农民工融入城市的问题。

与此同时,在我国一些大城市,由于社会资源集聚效应明显,外来就业人口不断增多。这其中,不仅涵盖了农民进城务工,还更多包括了其他城市人群涌入大城市的问题。随着大城市规模不断扩张,交通拥堵加剧、环境质量下降等“城市病”日益凸显。因此,从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来看,大城市的户籍改革需要稳步前行,不宜一步到位。

事实上,尽管存在户籍制度方面的一些限制,目前一些大城市的就业环境和福利保障对所谓“外地”就业人口而言已经有了明显改善。逐步缓解大城市面临的人口压力,治本之策还在于城镇化战略重心下移,大力发展中小城市,通过有效解决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促进就业人口的合理分布。

往日财评:

人民财评:住房保障大计 谁在玩“潜伏”?

人民财评:A股或迎结构性牛市

(责任编辑:谭树森、吕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