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VC/PE市场弱势回暖(2012回眸·前瞻201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走出全面低潮 

2013,VC/PE市场弱势回暖(2012回眸·前瞻2013)

■ 本报记者 赵怡雯 发自上海

2013年01月09日03:4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在经历了2012年VC/PE“寒冬”之后,机构LP对2013年的投资市场持较乐观态度

  

  刚过去的2012年,对于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VC/PE)而言并不是一个“旺年”。2012年,VC/PE市场全面陷入低潮。VC(创业投资)出现募集、投资、退出均出现了大幅下滑,PE(私募股权投资)募集金额也较去年大幅下滑并遭遇退出难的尴尬。业内人士认为,VC/PE已经步入大浪淘沙时期,弄潮其中的各路机构面临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双重考验。而随着机构投资者扩容等一系列变化,业内人士预计2013年VC/PE市场将弱势回暖,其中机构LP(有限合伙)的身影将更加活跃。

  募资遇“寒流”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2年,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集252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基金,同比降低34.0%;已知募资规模的247支基金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93.12亿美元,同比降低67.0%。尽管2012年募资较2011年大幅降低,但是超过了2010年全年新募基金数量。在平均募资规模方面,2012年新募基金平均规模为3769.86万美元,是近2005年以来最低点。

  而PE方面,尽管2012年共计369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完成募集,比去年全年的235支同比增幅57.0%,为历史最高,但新募基金金额同比下降显著,其中披露金额的359支基金共计募集253.13亿美元,较去年全年的388.57亿美元下降34.9%,平均单支基金规模创下历史新低。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郑知行指出,统计结果与今年以来的“募资难”现象相吻合,随着私募股权投资概念在中国的不断深入,私募股权投资作为一种新型投资工具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采纳,2012年全年新募基金总量或再创新高,但从去年年底开始,外部投资环境不稳、IPO趋紧、账面回报走低,使LP信心受到影响,导致很多资金不能按时到位,影响基金募资总额。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募资难”的困扰,2012年不少PE新募基金在定位时更为细分,出现了专门投资基础设施的基金以及专门投资二级市场定向增发等专职基金。但从基金类型来看,2012年完成的新募基金仍以成长基金为主。同时,私募房地产投资基金表现不俗,共新募房地产基金94支,全面超越去年全年数量。

  退出现僵局

  2012年,令各家VC/PE大佬最头痛的便是因境内外IPO紧缩而导致的投资退出难问题。

  “IPO遇冷,意味着先前投入的基金无法正常退出,这也导致了投资回报率低。”境内一位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经理向记者指出,“如今VC/PE退出不能单挂在IPO一棵树上了,追求退出方式多元化是行业大趋势。”

  统计显示,从IPO退出的市场分布来看,深圳创业板以48笔退出、平均退出回报4.31倍位居榜首,深圳中小企业板以34笔退出、3.53倍的平均退出回报位居第二。境外退出情况依旧不乐观,虽然YY语音成功赴美上市打破数月来寒冰,但其退出基金的平均回报仅为0.54。而境外退出市场IPO最多的香港主板的平均回报也仅为1.13,徘徊在保本水平。此外,香港创业板退出一笔,回报倍数1.71,法兰克福交易所有3笔退出。

  “2012年,IPO在VC退出的比重中已降到60.0%。以并购、股权转让为代表的退出方式也成为机构退出的重要选择,多元化退出方式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罗玉指出,“近年来,中国并购市场有了长足发展,在活跃度和市场规模两方面都增长迅速,随着中国经济在未来的回暖,并购市场在此刺激下有望再次出现突破并创造新的记录。并购退出作为欧美VC主要退出方式,未来其在境内VC机构退出中也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机构LP将扮主角

  就在PE/VE投资热潮逐步冷却之际,2012年下半年监管层频频调整政策,鼓励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

  “机构投资者将在2013年的VC/PE市场扮演重要的角色,这将使得行业秩序更加稳健。”上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经理在谈及今年市场形势时如此指出。

  据最新调查显示,未来一年内,56.2%的机构LP对VC/PE市场的投资配比将保持同一水平,43.8%的机构LP将提升自身在VC/PE投资领域的配比。可见,在经历了2012年VC/PE“寒冬”之后,机构LP对2013年的投资市场持较乐观态度。

  然而,正是由于机构LP在2013年的VC/PE市场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张国兴认为,这意味着VC/PE基金募资呈现“两极分化”现象。“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风格和散户投资者有很大不同,相比散户投资者,机构投资者更倾向于全方位考察拟投资基金,评选标准更加严苛,这就造成了一些缺乏业绩支撑和管理能力的中小型VC/PE基金很难获得机构投资者的垂青,而一些有着良好背景的大型基金,将会更加受到机构投资者青睐,因此将会把募资重点更加偏重于机构投资者。”

 

(责任编辑:苏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