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哪些新规改变我们的生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013年 哪些新规改变我们的生活

2013年01月09日07: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房贷利率下调,月供相应减少

  如果贷款100万元,期限为20年,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享受基准利率,去年底月供为7783.03元(调整前利率为7.05%),现在,月供将减少至7485.20元(调整后利率为6.55%),也就是每月减少297.83元。

  ◆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停用

  根据新修订的居民身份证法,第一代身份证全部停用,持一代证将无法购买火车票、飞机票,无法办理银行、电信、保险等业务。

  此外,二代证将增加指纹信息,首次申领的公民在办证时直接登记指纹信息;已经领取的公民登记指纹信息通过换领、补领逐步实现。

  ◆机动车违章记分项目增加

  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将记分项从原来的38项增加到52项。未悬挂或不按规定安装号牌,故意遮挡、污损号牌,疲劳驾驶等将由原来的记6分变为记12分;违反交通信号灯的由记3分改为记6分;醉驾由记12分改为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之内不得重新考取。

  ◆3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或免征

  取消和免征税务发票工本费、户口簿工本费、户口迁移证和准迁证工本费、企业注册登记费、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费、采矿登记费、进网许可标志工本费、房屋租赁管理费等30项涉及企业和居民的行政事业性收费。

  ◆住房保障档案应公开、可查询

  《住房保障档案管理办法》规定,市、县级人民政府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应当依法建立住房保障档案信息公开和查询制度,规范公开和查询行为。

  ◆铁路旅客强制险取消

  《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被废除,所有车票不再包含票价2%的保险费用。同时,铁路旅客一旦发生人身伤亡,可获得的赔偿金额不再设15万元上限,每名铁路旅客自带行李损失的赔偿金额上限不再只有2000元。

  (本报记者  徐  隽整理) 

(责任编辑:杨迪、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