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21.7万件 同比增长26.1%--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012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21.7万件 同比增长26.1%

2013年01月09日09: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21.7万件同比增长26.1%

  制图:宋 嵩

  2012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21.7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23件

  创新力挺经济发展(经济聚焦·新开局 看转变)

  编者按: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新变化,要求我国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步入2013年,一些经济领域发出了积极信号。

  目前,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和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均有了显著提升,有效发明专利是反映专利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其数量的显著提升表明近年来我国专利工作正在从重数量向重质量、求效益转变,使专利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日趋显现。

  股市方面,随着证监会推出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股票市场结构已不断优化。我们相信,随着各项制度的进一步细化完善,蓝筹股价值将会得到更多认可,理性投资理念将得到进一步倡导。

  2012年,我国专利申请和授权数量再攀新高,特别是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得到显著提升,这一方面说明我国创新主体的创新能力在不断增强,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创新主体运用知识产权制度保护创新成果的意识愈发成熟

  本报北京1月8日电 (记者蒋建科)我国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日趋显现。记者今天从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上了解到,全国27个省(区、市)制定出台了地方知识产权战略纲领性文件,专利战略推进工作也取得了良好开局。2011年,我国首次将专利统计指标写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到2015年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提高到3.3件。截至2012年底,我国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23件,已接近该目标。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在会上表示,2012年,全国知识产权系统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稳步推进全国专利事业发展战略,着力加强知识产权六大支撑体系建设,抓好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在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知识产权政策法规体系建设和知识产权执法维权体系建设等10个方面的工作上取得新进展。

  2012年,受理三种专利申请205.1万件、授权125.5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65.3万件,同比增长24.0%,发明专利授权21.7万件,同比增长26.1%。我国受理PCT申请2.0万件,同比增长12%。截至2012年底,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不含港澳台)共计43.5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3.23件。同时,国家知识产权局还指导全国各地组织开展了专利执法维权“护航”专项行动,全系统全年共受理专利纠纷案件2510件,查处假冒专利案件6512件,办案总量9022件,比去年增长两倍。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毛金生接受采访时表示,高质量的专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国家创新能力的强弱。2012年,我国专利申请和授权数量再攀新高,特别是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得到显著提升,这一方面说明我国创新主体的创新能力在不断增强,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创新主体运用知识产权制度保护创新成果的意识愈发成熟。专利事业的发展,不仅响应了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也与我国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大环境的步伐保持一致。

  毛金生认为,目前我国已成为知识产权大国,但还需向知识产权强国的目标努力,这就需要我们大力提升专利质量、充分挖掘专利的效益。2012年,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和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均有了显著提升,有效发明专利是反映专利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其数量的显著提升表明近年来我国专利工作正在从重数量向重质量、求效益转变,使得专利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日趋显现。

  在部署2013年重点工作时,田力普强调要紧密联系知识产权工作实际,稳中求进,坚定不移地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大力加强知识产权支撑体系建设,更加注重提升知识产权质量和效益,研究并找准知识产权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切入点和落脚点。要着力做好10个方面的工作: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重点做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5周年阶段性总结和专利事业发展战略推进工作;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重点推进专利法、专利代理条例、职务发明条例等制定和修订工作;加强知识产权执法维权体系建设,重点提升专利执法能力,创新执法保护工作机制;加强知识产权运用体系建设,重点发挥专利引导产业发展的作用;加强专利审查体系建设,重点提高审查能力,抓质量促效益;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重点推进专利代理行业发展和专利信息公共服务;加强知识产权人才体系建设,重点开展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作;创新知识产权管理方式,重点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工作;培育知识产权文化,重点做好知识产权宣传普及工作;拓展知识产权对外交流合作,重点提升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郝帅、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