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航东航陷罗-罗在华行贿案 涉20亿美元发动机订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航东航陷罗-罗在华行贿案 涉20亿美元发动机订单

2013年01月09日09:27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东方网1月9日消息: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日前,一桩暗藏在飞机发动机中的行贿丑闻遭英国媒体曝光,使发动机制造巨头罗尔斯·罗伊斯(Rolls-Royce,下称“罗-罗”)陷入风波。

  当地时间1月6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称,罗-罗涉嫌通过行贿来获得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下称“国航”)与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下称“东航”)的订单。

  该报指出,罗-罗被控的行贿行为与总价20亿美元的发动机订单有关,而这些订单是其通过2005年与2010年分别向国航与东航高管行贿而获得的。

  这一报道称,行贿涉及的中方高管名叫陈新,曾在这两家航空公司任职。2005年国航与罗-罗签署协议时,陈新正在为国航工作,后受雇于东航,直至2011年4月因涉嫌接受西方公司代理人贿赂而被中国警方逮捕。

  针对这一行贿事件,《星期日泰晤士报》引述国航的回应称,陈新的逮捕与其在东航的行为有关,而东航则表示,行贿案主要与国航有关。报道还引用东航的回应称:“东航与国航均无权透露陈新的案件,只有检察机关才知道他的真实背景。”

  据报道,罗-罗正配合英国重大舞弊调查局的调查。

  早在2005年5月时,国航计划花费近5亿美元购买45台罗-罗发动机的消息在国内见诸报端,彼时,一位接近国航高层的知情人士曾向本报记者透露,这45台发动机将作为国航在1月份购买的20架空客A330的配发(40台)和备用发动机(5台),此前美国通用电器(GE)、普惠公司(Pratt&Whitney)也都曾参加这一项目的竞标。

  关于国航相中罗-罗的原因,消息人士称,是由于其生产的发动机更适合高海拔地区飞行,此前国航也曾公告称计划将这20架A330飞机投入飞往欧洲、澳洲、北美的国际长途航线以及拉萨等若干主要国内高海拔地区的航线。

  然而这不是故事的全部。罗-罗发动机价格上的优势,也被认为是当时为国航所垂青的原因之一。当时,来自GE方面的销售人员称:“罗-罗甚至可以把价格压到1000万美元左右,但其维修费用高于其他公司。”

  “百年老店”罗-罗是欧洲最大的航空发动机企业,其研制的各种喷气式发动机广为世界民用和军用飞机所采用,其与高端汽车制造商“劳斯莱斯”均由英文Rolls-Royce翻译而来,均为Charles Stewart Rolls(查尔斯·罗尔斯)和Frederick Henry Royce(亨利·罗伊斯)创办。

  作为飞机的“心脏”,“我国民用航空发动机基本上依靠国外采购。”2012年6月,在第三届中国科学院学部学术年会上,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徐建中院士指出,我国与航空强国的差距主要体现在设计技术、试验技术、制造技术和设备,至今,由于基础研究严重不足,长期以引进仿制为主,发动机仍然是制约我国军民用航空平台发展的主要“瓶颈”。

(责任编辑:郝帅、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