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富女儿30岁未交过男友 称难辨追求者动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首富女儿30岁未交过男友 称难辨追求者动机

2013年01月10日08:02    来源:福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组图:盘点中国“女承父业”的亿万千金

  亿万富豪千金纷纷上位 打破“子承父业”传统

  核心提示:

  眼下,“子承父业”的传统被悄然打破,越来越多“女少主”接二连三登台,挑战并颠覆了人们对“女儿家”的刻板印象。她们以女性独特的手腕与风格,接手或时刻准备着接手父辈数以亿计的财富与未来。

  亿万富豪家族企业 将迎来交接班高峰

  “我从来没有交过男朋友。”“从来没有?怎么可能?”记者大吃一惊,30岁的宗馥莉再次重复:“从来没有。”

  在2013年1月号《嘉人》杂志专访她的报道中,记者这样描述:家里太有钱了,后果之一就是难以分辨追求者的动机,似乎每个接近她的人都想和她谈生意。

  事实上,宗馥莉家不是“太有钱了”,而是中国最有钱的。2012年9月,宗馥莉父亲宗庆后以一个非上市公司董事长的身份和800亿元资产再次登上胡润百富榜榜首;10月,他上了福布斯富豪榜榜首。

  宗馥莉不在时尚杂志谈论爱情时,她的另一个身份更令人好奇——娃哈哈集团少当家,宗庆后的“接班人”。

  财经作家吴晓波将以宗庆后为代表的改革开放以后出现的成功企业家称为“新财富家族”。凡家族企业,都希望打造“百年老店”、“千年家族”,但吴晓波认为,这些企业刚传到第二代,没有可借鉴的经验,而中国的历史文化背景及官商大环境,又不利于西方价值观的生存。二者共同作用,直接导致新财富家族如何传承成为难题。

  2010年胡润百富榜上,亿万富豪平均43岁,未来10年~15年,中国家族企业将迎来交接班高峰。在中国,企业家选择接班人的方式都比较传统:传给儿子。康奈集团总经理郑秀康尽管女儿更早进入公司,并做出了不菲成绩,但他依然把企业交给了小儿子。在他看来,“女孩比男孩发育早几年,到了50岁,女儿就要走下坡路,弟弟那时候精力还正旺盛。”在中国民营企业中,郑秀康代表财富一代的主流意志。

  女儿接二连三登台 接手父辈财富与未来

  但眼下,“子承父业”出现越来越多例外。过去两年,宗馥莉们接二连三登台,挑战并颠覆了人们对“女儿家”的刻板印象,以女性独特的手腕与风格,接手或时刻准备着接手父辈数以亿计的财富与未来。

  对宗馥莉这样的独女来说,接班,没有选择余地。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和宗申集团总裁左宗申则是因为儿子年纪实在太小,只好先培养女儿接班。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的儿子早夭,大女儿又因幼时发烧,智力受到损害,因此,接班的重担就落到了二女儿杨惠妍身上。另外,儿子不愿接班,或能力不济,家族的未来只好由女儿来扛。汇源集团朱新礼的公子朱胜华,只在家族企业上了一年班,就感到兴趣索然,改去打高尔夫,成绩还不错,再也不愿接班。

  2011年10月18日,尹索微跟着年过七旬的父亲第一次以“力帆集团董事”身份公开亮相时,只有24岁。像尹索微一样,大多数女继承人都是80后,这意味着她们30岁前就被决定了未来50年的人生道路。有的甚至更早。碧桂园的继承人杨惠妍自13岁就开始旁听父亲的董事会会议。父亲常在会议结束后对年幼的女儿讲解管理技巧。

  事实上,在30岁以前,女继承人们能做的事也相差无几:出国留学、攻读管理、金融或者与家族企业主营项目相关的学科,回国后被安排入读商学院,广结人脉,接通地气。除了汇源的朱圣琴和华为的孟晚舟,宗馥莉、杨惠妍和宗申集团的左颖都是在美国上的大学,甚至高中。新希望刘永好的女儿刘畅在美国完成高中学业后,回国念的大学。尹索微则是在英国读了管理专业本科。

  少小留学海外的直接结果是:女孩们见多识广,思维西化,行事做派常常迥异于学历普遍偏低,白手起家的父辈。在确认继承以前,女继承人们多保持低调,这多半出自父辈的要求。他们认为,自己需要一手安排女儿上位的节奏,才能避免节外生枝。

  女继承人的接班准备工作,低调而有条不紊地进行。当她被安排进家族企业,通常会从基层做起。

  2005年回国后,宗馥莉开始担任娃哈哈萧山二号基地管委会副主任,4个月之后兼任杭州娃哈哈童装有限公司与杭州娃哈哈卡倩娜日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开始进入到奶粉、香精、机械、包装、进出口等行业。2007年,宗庆后为女儿设立了杭州宏胜饮料集团“练手”饮品的国内销售。2010年,宗馥莉才开始出任新成立的娃哈哈进出口公司总经理,管理集团所有进出口业务。

  而孟晚舟刚读完高中就进了华为,岗位是前台接待员。此后,孟晚舟历任公司国际会计部总监、香港华为财务总监、账务管理部总裁、销售融资与资金管理部总裁等。其间,孟晚舟还在继续进修,先后获得华中科技大学硕士与南开大学博士学位。

  聚集着政商高端人脉的商学院是更受女继承人——更确切地说,是她们的父辈青睐的进修之地。刘永好在刘畅大学毕业后,并不着急将她召回新希望,而是让她报读了北京大学国际MBA。

  而朱新礼念完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CEO班后,立即推荐女儿朱圣琴报了长江的EMBA。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