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商指使兄弟8年杀8人获死刑 行贿官员试图脱罪(图)【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富商指使兄弟8年杀8人获死刑 行贿官员试图脱罪(图)【4】

张媛

2013年01月11日08:4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被金钱成功蒙眼”

据知情人士介绍,夏克明目前仍然被羁押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从2007年被控制至今已五年多。他每天只能看到少量报纸新闻,还经常跟会见人员聊外面的时局。

对于生死,夏克明说早已在案发前就有预感。除本案在2008年第一次开庭审理,妻子为其聘请了律师外,之后拥有千万家产的他都是通过法律援助,由法院为其指定了律师,历次庭审他都拜托律师不要通知家人到庭旁听。

他说,案发前因为婚外情的缘故,已经好几年不顾家,出事后想明白了,最怕妻儿因为自己的案子受牵连。被关押后他常常反思,自己一心想做一番事业怎么会走到这一步,思来想去最可怕的还是当时被金钱、成功的幻影蒙蔽了双眼,才导致一错再错迷失了方向,所以他最后悔把唯一的弟弟也牵扯其中。

近日,记者联系上夏克明的妻子,对方只说“我不认识他”,随即挂断电话。

解析

重金结识官员朋友

海关、公安官员收钱,帮其逃脱制裁

夏克明有一种能耐,就是将正在查办自己的官员变成好朋友。

“胡一刀”收钱改案

现年46岁的胡丛华,案发前历任天津海关调查局缉私处副处长、天津海关调查局副局长、天津新港海关副关长等职。因参与查处湛江特大走私受贿案,主持查获千万元以上走私大案等,曾被媒体称为“国门胡一刀”。

夏克明供述,他在地级通公司帮助女老板李某做生意期间,接触到胡丛华。1998年、1999年前后,李某从美国一家公司进口电缆,但电缆都是走私进来的,结果在天津海关被查扣。当晚胡丛华带着队伍从天津到北京把地级通公司查封,“胡丛华说这是铁案。”

随后,夏克明托情人杜某找关系约到胡丛华。在天津开发区的一个咖啡厅,杜某揣着夏克明给的20万去见胡丛华。胡丛华收钱后杜某消失、夏克明现身,向胡丛华讨教案子的走向。收下钱的胡丛华很痛快,当即表示让地级通主动配合海关调查写个书面检查、交点保证金。两三个月后,这起“铁案”就以地级通公司补税、海关不再做出处罚结案。

胡丛华接受调查时承认,除上述20万,在地级通案子末期时,夏克明还送他一辆价值近30万的雅阁轿车,胡丛华觉得自己作为海关干部开雅阁太扎眼,就把这辆车挂在亲戚名下。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