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装花生油不可迷信现榨现卖 卫生条件触目惊心【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散装花生油不可迷信现榨现卖 卫生条件触目惊心【2】

2013年01月11日00:2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油渣“回炉”进行“二次压榨”

  据相关媒体报道,在一大型农贸市场——马曹市场,散装油光明正大的前店后厂“一条龙”生产、销售。在市场内,记者走访了聚金、林记以及合意香3 家较大的私人榨油作坊,其卫生条件和销售环境令人担忧。

  在合意香花生榨油加工厂,记者正好目睹了现场压榨的全过程。该油厂紧邻市场内的路边,榨油区并未隔离,工人也是赤膊上阵,大包的花生并未经过任何工序挑选或者清洗直接进入炒制的过程。

  更让人触目惊心的是,在压榨过程中,工人竟然把原本属于废料的油渣再次“回炉”进行“二次压榨”。而盛放花生油的油瓶是回收而来的矿泉水瓶或者饮料瓶。“放心吧,我都洗过的”,店家承诺,但打开一个雪碧瓶时,仍能感觉到强烈的饮料味。

  记者在店里看到一个油桶上标有QS 认证,仔细询问店家后,店主开始支支吾吾,默认是自己贴上的。

  随后,记者在德庆县悦城镇悦城农贸市场发现有4 家散装油生产与销售档,都是前店后厂式。每个门店内售档,都是前店后厂式。每个门店内都放着数个椭圆形大油罐,表面污垢、锈迹遍布。地上油迹斑斑,不时有苍蝇飞过。数十个乳白色的塑料桶直接摊在地上,旁边散落着一地的回收矿泉水瓶和饮料瓶。有店主用瓢将花生油通过漏斗倒入这些塑料桶里或矿泉水瓶中,无任何的卫生保障措施。无论是大油罐还是塑料桶,记者发现上面并无任何有关生产日期、生产厂家、保质期等说明。“很多广州人都会托人从这里买油的。”一店主说。

  眼见为实未必安全

  随着信息的畅通化,很多农村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其实并不薄

  弱。正在菜市场买菜的张大姐告诉记者:“目前花生成本大概为1 斤5块钱到7 块钱,按两斤半花生出一斤油来算,纯正散装花生油的价格最低也应该在一斤12.5 元,低于这个价的一定掺了假,肯定不能贪便宜去买。不过为了吃到放心的花生油, 我们让油厂老板当场给我们榨, 因为我们一般是约了很多邻居一起去榨,老板见量大才同意给我们现榨的,今年过年肯定也会这样。”

  事实上,因为现榨现卖可以极大满足消费者眼见为实的消费心理,现场榨油已经成为不少油厂的一种很有卖点销售方式。

  不过食品安全专家指出,现场压榨的确不会掺假,但这并不能保证花生原料的安全,因为肉眼无法判断到底有多少花生是不合格的,而花生从生长期到储存期都有可能会遭受污染, 比如农残、重金属等, 其中最大的污染就是保存不当霉变而产生的黄曲霉素,这些污染如果处理不当就一定会随着花生的压榨存留在花生油中,这种现场压榨没有精加工的花生油在行业内被称作“毛油”,是不能保证食用安全的。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