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装花生油不可迷信现榨现卖 卫生条件触目惊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散装花生油不可迷信现榨现卖 卫生条件触目惊心

2013年01月11日00:2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广州市质监局和香港食环署市场抽检近日均曝花生油高致癌物超标,不同的是前者是黄曲霉素B1 超标,后者是苯并(a)芘超标,其中散装花生油中黄曲霉素B1 超标此前已多次被曝光。春节将至,花生油也将迎来消费旺季,不过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因为不少城市市区已禁榨散装油,而且城市居民也相对更为关注食用油安全信息,“拒散”心理较为普遍,所以散装花生油的廉价优势在城市很难得到发挥,这就注定了散装花生油可能会主要流向农村市场。

  农村市场:春节是黄金档

  因为种种食品安全缘故,近年来各地针对散装油相继出台禁榨或禁售政策,反而促使散装花生油“物以稀为贵”成为时下春节送礼的热门特产。不少人回乡过年返程时都会带上一些散装花生油当作节日的心意,如今市场上花生油的种类繁多,而一旦打上“无添加”、“纯天然”的字样就等于镶上了金字招牌,在不少消费者心中,只要标有“无添加”、“纯天然”字样的花生油,且情况属实的,那就绝对是安全健康的花生油。

  不过,食品安全专家提醒消费者注意,花生油“无添加”、“纯天然”即使属实也未必安全。原因很简单,专家总结为,“无添加”不能清除花生油中“纯天然”的危害。

  事实上,油商紧抓春节档商机,大力向农村销售散装花生油,并不仅仅是因为城市销路不好。一般而言,但凡传统节日,食用油市场就会出现消费高峰,春节更不例外,但与其它节日相比,春节食用油市场在农村反而显得更繁荣。

  春节期间大量外地务工人员回乡,这本身就需要耗费大量食用油。家住肇庆河台镇河边崀村的甘大爷告诉记者:“平日家中只有老两口和孙子孙女在,但到了过年子女们纷纷回家,家中人口一下子膨胀为几十口人,不仅吃油吃得多,连做饭都小锅改大锅了。”

  不仅日常消费增多,不少回乡过节人员在返程时还有将散装花生油带回工作地当礼品送人的习惯,不少油厂老板表示,仅这一样散装花生油就供不应求。除此之外,农村市场还可以现榨现卖,不仅省了运输费用,还能给顾客眼见为实的体验。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