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城市化效率太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吴敬琏:城市化效率太低

羊城

在城市化的问题上,一方面需要加快城市化,另一方面,现在有两个效率问题是相当严重的,一个就是城市化本身的效率,大量的投入,大量的投资投入,大量的土地投入,但是按人的城市化来说,它实现的不是很高,所以效率很低,这样是不能持续的。
2013年01月15日18:4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城市化效率太低

  在城市化的问题上,一方面需要加快城市化,另一方面,现在有两个效率问题是相当严重的,一个就是城市化本身的效率,大量的投入,大量的投资投入,大量的土地投入,但是按人的城市化来说,它实现的不是很高,所以效率很低,这样是不能持续的。大量投资、城市扩容,用这样低效的办法是无法支撑的,无法持续的。

  另外一个低效率,是因为我们有一种政府主导的用大量的土地投入和土地抵押的资金投入支撑的城市化,就是摊大饼,不管扩大城市的规模,而建立起来的城市营运效率很低。北京就是一个例子,各种各样,从政治到经济各种各样的机关、企业等,很不专业化地堆在一个城市里面,变成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半径都非常的长,堵车、污染都变成很难解决的问题,而这个城市的运营效率变得很低。这两个效率低会造成非常严重的问题。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

(责任编辑:达昱岐、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