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丰田董事、执行副总冯兴亚接受人民网专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2012人民社会责任奖

人民网社会责任奖获奖企业代表

广汽丰田董事、执行副总冯兴亚接受人民网专访

2013年01月15日15:2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 王杏芳)14日,由人民网主办的“2012中国正能量”第七届人民社会责任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谢国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中国青年报总编辑陈小川;人民网总裁兼总编辑廖玒等出席了颁奖典礼。

会上,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获得“人民社会责任年度企业”奖。随后,广汽丰田董事、执行副总冯兴亚接受了人民网财经频道记者视频访谈。以下是访谈文字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第七届人民社会责任奖颁奖典礼的采访现场。坐在我身边的这位是广汽丰田董事、执行副总冯兴亚先生,欢迎您。

冯兴亚:您好,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广汽丰田刚才获得了2012年度人民社会责任奖,不知道您现在的心情如何?

冯兴亚:我觉得心情非常的激动。因为社会责任奖这个奖项,是我们非常看重的一项奖项。广汽丰田作为成立有六年多时间的一个企业,我们获得了无数的奖项,但是社会责任这个奖项,我们觉得确实是份量很重的奖项。

主持人:说得非常好。下面有几个问题问您一下。首先广汽丰田怎样理解公益活动的,广汽丰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源自于哪些呢?

冯兴亚:就像广汽丰田里面的企业精神所讲到的,饮水思源,感恩戴德,这是我们企业的精神。我觉得同时另外一个层面,也是从一个人性角度来看待社会责任。我们认为一个成熟的企业,肯定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一个成熟的社会,也是一个负责任的社会。一个人也是如此。所以,企业的社会责任感的强弱,实际上是衡量一个企业成熟度的重要标志。对于广汽丰田来说,我们强调四个责任,就是企业对于员工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对顾客的责任,还有对股东的责任。因此,企业的社会责任是我们广汽丰田四大责任之一,我们是这样看待这一点的。

主持人:谢谢您。广汽丰田目前在社会公益上已经做了哪些贡献,可否跟我们介绍一下?

 冯兴亚:冯兴亚:广汽丰田从成立以来,我们一直按照几个方向进行履行社会责任的。首先是在环保,我们叫做“饮水思源”、环保活动。另外一项就是在教育,叫做“阳光博爱”、教育行动。第三个内容是在交通安全的知识的教育,叫做“幸福方向盘”的一个交通知识和交通规则的一个培育的活动。第四项是社会责任的一些捐助,包括慈善的捐款,还有各种突发的应急事件发生以后的捐助。广丰的社会责任的履行的框架,一直是围绕这四个方面来进行的。比如说,举个例子讲,我们在阳光博爱的教育行动,经过几年来的努力,我们在全国九个省区建起了12所希望小学,资助了400多人的贫困生。另外在70多所高校和技校给他们提供了教学用车等各种各样的活动。这些是我们在教育方面的一个方向。而且,围绕着这四个方向,广汽丰田还将在今后继续地向着责任的光度和深度进一步的挖掘和发展。

主持人:我们已经看到广汽丰田的很多公益项目往往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化的现象。请问,这是出于一个怎样的考虑?并且,将来还会有哪些规划,可否跟我们谈一谈?

 冯兴亚:对于广汽丰田来讲,履行社会责任,做一些慈善的活动,这不是心血来潮。正如我刚才讲到的,其实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一个企业成熟的标志,特别是在中国市场经济初期,这么一个社会责任还不太健全,社会责任的意识还不太强烈的一个社会当中。尽力所能及的做一些社会责任的活动,做一些公益的事业,我觉得是一个企业所必须的。我想,我们会把社会公益的活动和社会责任的履行作为广汽丰田的一个长远的、有规划性的、按照各个项目逐步推进的这么一个方向,使我们社会责任体系得到完善。

广汽丰田的理念,就是坚持三个可持续发展。就是可持续发展的产品,可持续发展的生产制造的工艺,还有可持续发展的公益活动,在这三个方面,我们都会尽我们所能。

主持人:非常感谢冯先生接受我们的采访。也祝贺广汽丰田今天获得了2012年度的人民社会责任奖。感谢您来到我们的采访间。谢谢。

冯兴亚:谢谢主持人,也借此机会,感谢人民网的网友和全国的消费者对广汽丰田的支持。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