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行业重组将成为2013年经济工作主旋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重点行业重组将成为2013年经济工作主旋律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名家专栏"之《马光远点评经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马光远为您评说:重点行业重组,将成为2013年经济工作主旋律,打破地方保护是关键。
2013年01月16日19: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名家专栏"之《马光远点评经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马光远为您评说:重点行业重组,将成为2013年经济工作主旋律,打破地方保护是关键。

  马光远:今天我们关注的是2013年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主要工作,就是对于一些重点行业如何进行重组。事实上在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包括国务院常务会议围绕关于如何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包括光伏产业等一些重点产业的调整做了很多的部署,所以我觉得在2013年一些重点行业的重组可能会成为今年我们整个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主旋律。

  去年10月份,包括发改委、国资委、证监会九个部委在内就提出如何推动钢铁、汽车、水泥、机械制造、电解铝等等八大重点行业,对如何开展兼并重组做了一系列的部署,我想无论是光伏产业还是八大重点行业,还是别的一些行业,在2013年都将推动大规模的重组,这会成为一个主旋律。2013年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型的最为关键的一年,从八大行业本身来看,以汽车、钢铁等八大行业的重组作为一个突破口,主要跟他们在我国经济中的重要性有很大的关系,在某种意义上来看,钢铁、汽车等等这些行业本身一方面从他们目前的规模来讲,很多行业在国际上已经是规模第一,另一方面我国经济中占的比重来看,这八大行业的产值几乎占到了我国GDP的1/3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到全国工业增加值的一半,起码的劳动力占整个就业人数的30%左右,可以讲他们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中国制造和中国经济的一个整体的情况。包括这八大行业在内的行业的重组和调整,能否实行转型和实现升级,事实上意味着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中国制造是否完成它的升级转型。

  从目前的问题来看,包括汽车、钢铁在内的这些行业最大的问题仍然是集中度过低,重复建设比较突出,低端产能过剩,利润下滑等一些共同的问题,以钢铁和汽车行业为例,根据工信部的数字,目前我国的粗钢产量已经超过了全球的一半以上,但是我们五百多家钢铁企业平均规模仅仅只有一百多万种,排名前十位的粗钢的企业占全国总产量只有48%。但是从钢铁生产大国来看,无论是韩国还是日本,前十名的钢铁企业产能占全部产量都至少在85%以上,行业集中度比我们高很多。汽车行业的情况也是一样的,在2009年的时候,中国利用金融危机成为全球第一汽车生产大国,但是就产业集中度来看,日本、韩国当年成为汽车生产大国的时候,那么他们前四大汽车生产厂商在全国产销量60%以上。我们现在的全国一百七十多家汽车产业,绝大多数的产量不到一万辆,而且很多汽车厂家处在停产或半停产的状态,这种情况下我们不提高集中度,不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的话,那么我们以后走的路依然是一个重复的简单的增加规模的路,我们就不能实现从大到强的转变。

  当然从产业发展的周期来看,一个国家的产业要从大到强需要很长的时间,要形成产业的竞争优势,至少需要20到30年的时间。日本汽车从50年代开始出口,在国际竞争中站稳脚跟,事实上也在20年左右的时间,考虑到产业调整本身内涵的政策层面的重大利益,在政策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这么多年以来我们淘汰落后产能,压缩过剩产能过程中都受到了地方很大的阻力,所以在2013年如何在国家全球的角度部署重点产业的调整,我想无论对中国经济来讲还是对于中国产业的升级来讲,都是一个关键之年。所以必须打破地方保护主义界线,真正实现落后产能的淘汰,实现跨地区、跨地域的真正的重组,提高整个产业的集中度,这是实现产业从大到强最为关键的一步。

  评论员简介  

  马光远,男,1972年生于甘肃,经济学博士,经济评论员。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师从成思危先生。学术研究主要在宏观经济、企业并购和民营经济等方面,关注中国的法治转型和制度变迁,正在筹办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研究院。现兼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民建北京市西城区副主委,西城区政协常委。同时,还是《经济观察报》、《中国经营报》、《中外管理》、《新京报》、《南方都市报》等报刊杂志的专栏作者。2009年荣获南方人物周刊年度“中国骄子青年领袖”称号。

(责任编辑:达昱岐、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