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为8.4% 专家:可能有点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世行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为8.4% 专家:可能有点高

【导读】世界银行发布最新报告,把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4%,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为8.4%。赵先卫:钱多是可能导致物价或者通胀反弹的一个潜在因素,但是并不是说马上就能够起来,因为还会有一个产出的因素。
2013年01月16日20: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导读】世界银行发布最新报告,把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4%,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为8.4%。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世界银行公布了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在这份报告中,世界银行大幅下调2013年全球经济展望,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4%。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银河期货宏观经济研究员赵先卫就此事发表评论。

  世行认为发达国家经济复苏意外乏力拖累全球经济成长,并敦促发展中国家采取措施确保经济增长。赵先卫认为,2.4%这个增长速度显得有点过于悲观。

  赵先卫:在去年6月份的时候,世行对于2013年的预期还是在3%,但是这次下调到了2.4%的话,我觉得有一点过于悲观,目前一些积极的因素也在呈现。首先从整个发达国家如美国来看,虽然说它现在的经济复苏势头比较弱,但是它有两个特点,一个是整个地产市场的确是在慢慢复苏。另外一个,它整个社会私人部门的金融杠杆率也在降低,也就是说它的整个储蓄率在慢慢回升,这是积极的因素。同时我们看到,不确定性比较大的欧洲现在整个系统性的风险应该说基本上已经过去了。我觉得2013年最大的风险可能来源于财政政策如何确保对于经济复苏这种负面的影响。

  通胀并不是2013全球担心的主要问题

  在提到通胀问题时,世行说,全球通胀总体受控,2013年全球平均水平应在3.5%-4%之间,在目前的温和增长环境下,大宗商品价格应持稳或回落。赵先卫表示,世行对于整个通胀的判断还是很到位的。

  赵先卫:对于全球的通胀而言,应该说2013年可能通胀并不是一个非常大的主题,各个国家的政策并不会把通胀放在第一的位置,第一的位置还是说如何确保财政政策和经济的这种互相之间的关系。一般来讲影响通胀的可能只是两个因素,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流动性,即所谓各个国家的央行印钞票之外,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我们的产出。对于目前产出的缺口仍然是负的情况下,实际上2013年最多只是一个产出缺口慢慢修正的过程,只能说未来的整个压力比较大,并不会立马造成现实通胀。2013年在产出缺口由负转正的情况下,可能通胀也并不是全球主要担心的一个问题。

  美国波士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发表观点,刚刚出现的经济反弹迹象说明美联储应该推行大力度的措施来刺激经济活动,持续的适应性货币政策就完全是适当和必要的。罗森格伦今年是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中具有投票权的委员。美联储官员力挺宽松,是否意味着对于整个通胀形势来说,其实是不容乐观的?

  赵先卫:钱多是可能导致物价或者通胀反弹的一个潜在因素,但是并不是说马上就能够起来,因为还会有一个产出的因素。谈到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我觉得对于现在而言,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实际上从美联储自身的表态来看,它对于这种政策的有效性也是很怀疑的。

(责任编辑:达昱岐、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