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对外贸易表现良好 今年形势仍严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

2012年中国对外贸易表现良好 今年形势仍严峻

2013年01月16日11:0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 孙博洋)今天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2012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并对今年的外贸进出口形势进行了展望。

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2012年的世界经济形势是低迷振荡的,基本上跟我们年初的预判是接近的。但是去年的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还有其他一些复杂因素,使中国外需的低迷程度加剧,这有点超过我们的预期。在这样的形势下,去年全球贸易量,按世贸组织的预判,大概只增长2.5%或者更低,比2011年5%的增长又下降了2.5个百分点,也比过去15年平均每年6%的增速大大降低,这是全球贸易增长的情况。在全球贸易2012年只增长2.5%左右的情况下,中国外贸实现了6.2%的增长,应该说这样的增速是非常来之不易的,或者可以说是全球主要贸易体表现最好的了。

沈丹阳说,另外,根据世贸组织统计,前三季度,中国出口占全球贸易份额增加到11.08%,比2011年的10.47%提高了0.61个百分点。更难能可贵的是,中国外贸实现了平稳增长,是在外贸发展方式进一步转变、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的情况下获得的。

对于2013年我国将面临的外贸形势沈丹阳说,我们的外贸形势面临三座大山,那三座大山依然还在,今年仍然还有这么多的困难需要我们去跨越。但是,由于去年以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的积极作用正在进一步显现,我们认为今年从国内的环境来看,有很多积极的因素。但是由于外需不足和贸易环境不佳的问题很难根本解决,所以总体上2013年的外贸形势仍然是严峻的,商务部对此不敢掉以轻心。我们2013年的目标是,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争取保持全国外贸增速与GDP的增速大体上保持同步增长,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国际贸易的份额。

(责任编辑: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