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投资拉动土木专业就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国内

基建投资拉动土木专业就业

2013年01月16日09:5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刘先云)日前,由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办、一览英才网承办的“全国2013届高校毕业生重点行业系列网络招聘活动”落下帷幕。本阶段活动包括化工、光电、土木、金融四个行业的专场招聘,约26000家企业近37万个就业岗位参与活动,超过25万名应届生成功签约。一览英才网副总裁冷明分析指出,目前工程师岗位供大于求现象普遍较为突出,土木相关专业就业良好。

招聘数据显示:化工行业专场企业数量5300余家,共发布职位超过26500个,所需人数119250人以上,共收到简历173700余份,录用人数61550人;每家企业平均发布职位5个,平均需求23人,平均录用12人。总体而言,生产工艺员就业前景良好,材料工程师职位供大于求现象突出。

相比而言,土木行业就业前景良好。土木行业专场企业数量7700余家,共发布职位超过38500个,所需人数270000人以上,共收到简历340000余份,录用人数152700人;每家企业平均发布职位5个,平均需求35人,平均录用20人。总体而言,除项目工程师供大于求情况相对突出外,其他职位就业情况都为良好。

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姚同欣认为,土木工程专业就业良好,与我国当前基础设施建设规模较大有关。2012年5月前后开始,各地新公开了一批基础设施项目,一些在建续建项目也陆续开工。此外,房地产投资增速也出现了稳步上升,这些都拉动了市场对土木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

金融行业就业总体不容乐观,但销售类岗位就业相对乐观。金融行业专场企业数量2800余家,共发布职位超过11700个,所需人数124000人以上,共收到简历171400余份,录用人数83200人;每家企业平均发布职位4个,平均需求41人,平均录用29人。总体而言,金融行业就业情况不容乐观,仅销售类岗位就业环境相对良好。

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聂孝红认为,金融行业就业状况不容乐观,与当前金融业发展放缓有关。近些年,我国银行、证券等金融行业经历了利润和业务量的高速增长,但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以及金融信贷规模扩张日益艰难,金融风险开始隐现,银行业对人才需求量会下滑。证券行业随着企业IPO数量的下滑,业务量也出现了下滑,部分券商甚至出现了裁员。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