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利好聚集 中国经济阶段性回暖可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多重利好聚集 中国经济阶段性回暖可期

2013年01月16日08:49        手机看新闻

  在去年11月、12月份相对较好的宏观数据公布后,市场对中国经济的担忧仍在。从大周期的角度来看,全球和中国宏观经济复苏尚需等待;但最近外围和国内透露出一些积极信号,中国经济阶段性回暖还是值得期待。

  外部环境正在趋好

  为对抗萧条,此轮金融危机以来,各发达经济体史无前例地一致性采取宽松货币政策,一方面试图修复银行业和非金融私营部门的资产负债表,另一方面,使得政府部门能够在当前债务水平下,通过财政支出勉强维持经济增长。尽管隐患极大,但猛药之下,经济阶段性转暖的迹象逐渐显现。作为2008年次贷危机源头的美国房地产市场已经企稳,美国房地产经纪商协会(NAR)公布的数据显示,成屋销售量和售价在2012年11月双双大涨。根据经验,该先行指标预示营建许可和新屋开工等后续增长。另外,12月美国Markit制造业PMI也升至半年来最高,表明美国制造业也在复苏。这对新兴国家出口形成利好。12月,中国出口和贸易顺差猛增,一举扭转市场对人民币走软的预期。而全球持续宽松货币政策的效应今年显现加大的概率较高,加上日本仍在加码宽松货币政策,预计美国、日本等国家的通胀水平会上升,如果美国今年通胀水平达到4%,将更有力推动我国外贸增长。

  同时,去年底今年初,欧洲经济机构、大型银行和市场等对欧元区前景变得乐观。去年12月下旬,标普将希腊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上调至B-,随后欧元开始上涨。上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说,预计2013年稍晚欧元区经济将复苏。摩根大通的David Mackie更乐观些,他说:“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我们相信欧元区将在今年上半年摆脱衰退。”欧元区经济复苏对中国的正面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重建库存推动企业盈利复苏

  从全球资金流动的角度来看,经济变差时,资金将从股市、商品流向债券市场和黄金市场,或从其他国家流向美元和日元;经济变好后,则反向流动。从香港金管局26次对冲美元可见热钱在持续流入;去年12月26日以来,巴西雷亚尔对美元升值2.7%,表明资金正从欧美向新兴市场流动。与此同时,去年11月23日,美国黄金市场开始新一轮下跌,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12月初的1.6%至目前的1.9%,美国原油从去年11月初84美元/桶至今年1月14日上涨了12%。在国内,2012年下跌最猛烈的螺纹钢,去年9~12月迎来“V”字形的快速反弹,目前,价格大概反弹了20%左右。精对苯二甲酸(PTA)即使下游需求一度极为萎缩,去年全年价格基本持平。从全球资金流动的规律来看,今年,大宗商品将重现阶段性上涨之势。

  过去两年,漫长的产品价格下跌和持续的开工亏损,国内几乎所有的行业都被动完成了清库存过程。正因为这样,下游需求略为好转就迎来价格的大幅反弹,促使企业重新建库存。以铁矿石为例,在钢铁价格反弹后,钢厂突然发现没有铁矿石库存,竟在短短时间内将其价格推涨了80%。现在企业普遍几无库存,将重新进入补库存的阶段。当然,由于前两年企业经历过几轮清库存——亏损——补库存——清库存——再亏损的循环后,对补库存极为谨慎,但随着真实需求的回升,商品价格会逐渐向工业利润、开工率、原料库存的路径逐级向上传导,贸易商和终端企业被迫重建库存。加上去年企业亏损面较大,企业将普遍重现盈利增长。前两年,企业产能利用率的下降,新增制造业投资随之跌到冰点。企业盈利的恢复,制造业有望重新进入扩张期。

  对库存,企业现在还处于谨慎期,一旦大宗商品引导的基础商品形成新一轮上涨趋势,企业将被迫重建库存。时间节点,很有可能在“两会”后。

  开建大量项目将拉动经济

  我国经济增长高度依赖投资。去年,为应对经济下滑,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大量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涉及金额累计8150亿元,占大型基建项目(铁路、公路、港口、轨交、机场)的比例达66%。从项目批复到资金筹措有个过程,加上地方政府债务水平较高,去年获批的上述项目大多还没有开始建设。预计二季度后,将有不少项目陆续开工,今年,投资将对经济有明显的拉动作用。

  从上述三方面来看,今年经济回暖是可以期待的。但2011年以来的,宏观经济大的调整周期可能不会在今年结束,同时,新的矛盾也会出现。

  人们普遍预计经济反弹将带来通胀。事实上,近日央行官员关于通胀是当前宏观经济最大风险的言论,表明已注意到了这个风险。历史上,每当CPI到4%,央行就实施调控。而央行调控,宏观经济复苏进程有可能减缓。

(来源:证券时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