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5.5% 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速占鳌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2012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5.5% 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速占鳌头

2013年01月16日09:3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速占鳌头,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

  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最新用电量数据显示,2012年全社会用电量累计达495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增幅比上一年减少6.2个百分点。

  用电量指标通常被认为是反映经济变化的晴雨表,用电量同比增速的大幅下滑证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不过,分月来看,下半年用电量情况较上半年明显好转,中国经济企稳回暖的态势已经确立。更重要的是,分产业来看,第二产业中重工业增幅相比去年减少8.6个百分点,对整体用电增速减小影响最大,第三产业用电量则强劲增长,显示出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

  实际上,自2012年10月以来,用电量增速开始回升,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更加明显。国家能源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11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7.6%,已连续两个月回升,并创出自今年3月份以来的新高。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表示,用电量增速并不是越快越好,在转方式、调结构的背景下,不要再走过度依靠投资拉动GDP高速增长的老路,要更加关注经济增长的质量,用电量增速放缓也将成为一种常态。他还表示,现阶段,生产用电仍会占主要比例,但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居民生活用电和以楼宇、交通、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用电量会逐步上升。

  业内人士表示,从数据统计可以看出,第二产业用电量是带动中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最大动力,其贡献率可达73%左右。而这其中一半以上是冶金、有色、化工、建材等高耗能产业用电,因为产业结构调整,高耗能产业用电量增速下滑是必然趋势。(记者 夏 青)

(来源:证券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