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玲: 2013年美日欧经济仍难走出困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陈文玲: 2013年美日欧经济仍难走出困境

2013年01月16日09:4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兼战略研究部部长陈文玲近日在主题为“2013年世界与中国经济展望”的“经济每月谈”会议上表示,由于受主权债务、财政、货币等诸多风险的影响,2013年美日欧三大经济体还难以走出困境。

  陈文玲表示,美日欧这三大经济体债务风险是第一风险,也是最大的风险。从美国、欧洲到日本,债务风险的趋势不是在好转,而是越来越恶化,它的负债占GDP的比重越来越高。

  “第二大风险是财政风险,这种紧缩的财政政策给这些国家带来巨大的风险。” 陈文玲指出,紧缩财政意味着减少开支,这与诸多国家实行的高福利制度相矛盾,这不仅会导致社会巨大的矛盾,甚至造成社会的动荡。这一风险在2013年将会更严重。

  陈文玲还指出,2008年的金融危机并没有过去,还没有真正走上轨道,但是导致新的金融危机的货币因素现在又非常突出。为了应对危机,美国不断的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以转嫁风险。如今不仅一些主要发达国家跟风,包括很多新兴经济体也推出了宽松货币政策,这样会造成全球流动性的泛滥。

  “美日欧这三大经济体债务风险、财政风险、货币风险给全球带来的风险,大宗商品的市场风险是首先的。”陈文玲指出。第二大风险则是国际贸易风险。

  此外,她还指出,在全球宽松的货币政策的面前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也将导致全球性的通胀风险。最后,则是经济倒退的风险。

  陈文玲建议,我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应该更有战略性、全球性、前瞻性,要在短期政策和长期战略之间寻求平衡,要在解决国内问题和应对国际问题面前寻求平衡,要在参与全球化和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寻求平衡。(傅苏颖)

(来源:证券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